作者序

救恩是 神拯救世人的恩典,这恩典白白赐给世人,只要人愿意伸手接受,所谓接受便是相信(约 1:12)。这似乎是简浅的真理,但仍有人对这无条件赐予的礼物产生诸多困惑,遂对救恩持有不同的见解,甚至是偏差的见解,成为异端。凡异端皆在某程度上与救恩相违,故此,明白救恩真理是对付异端的重要课题。
 
再且,救恩是神迹,因为救恩包括主耶稣神奇的降生、无罪的生活、神迹性的代死与复活。人若只信万有是 神所创造的,而不信耶稣是童贞女之子或耶稣死后的复活,他仍在救恩的门外。
 
此外,救恩是末世论的一部份,因为人的得救是过去、现在及将来的;是今日、明日,直到永远。笔者在佛教家庭长大,从天主教中学毕业,在美国读大学期间接受救恩,是「中美合作的产品」(由美国同学及中国同学带领信主)。之后,热爱救恩真理,在神学院受装备期间,对「救恩论」的兴趣尤胜其它系统神学各论。后来教神学时,笔者「争着」负责「救恩论」,每次教此科时,均感 神的救恩伟大、奇妙。故早有心意将 神奇妙的救恩编撰成书,以助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