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书名:
Charismatic Chaos

探讨灵恩运动需要面对的课题和缺失
 

這是一个纷乱的世代,也是大众最渴望「能力印的时代。不仅世界如 此,教会内部也产生追求圣灵的热潮。其实渴慕圣灵没有错,只是我 们不能将这种渴慕,与所有灵恩运动划上等号。许多人打着圣灵的旗号,却从本质上误导众圣徒,离开圣经根基性的教导,为教会带来极大的混乱。

1978年之后,直到1992年,早在第三波灵恩运动兴起之前,圣经学者与 牧者约翰‧麦克阿瑟(John F. MacArthur)博士,就针对这种乱象陆续出版了《正视灵恩》(Charismatic Chaos)等相关议题的书。1992年,这本书一出 版,就遭受许多非议和攻击,将麦克阿瑟牧师推到了灵恩问题的风口浪尖。 然而在过去的三十五年里,灵恩运动的种种纪录,都重复印证了一件事,那 就是麦克阿瑟牧师对灵恩运动当中乱象的批评,绝不是无的放矢。

「华训印基于从神领受「纯正教导印的托付,申请得到此书的中文版 权,排除一切难处,将《正视灵恩》翻译中文出版,期待借着原作者的真知 灼见,让灵恩运动能回归圣经,接受神话语的检视。

正如作者所言,他写此书的目的,是要信徒回到以圣经为本的原则,持 守圣经权威,加强教会合一的本质。书中,作者秉持一贯忠于圣经的原则, 以实例和圣经来验证、探讨灵恩运动需要面对的课题和缺失。

书中也提到,「圣经正典就是基督徒真道的量尺:圆满、完全印。灵恩 运动所推崇的舌音方言、身体医治、先知预言、神迹奇事及属灵恩赐,或外 显的如痴如醉、倒下、大笑、大哭、颤抖、哀嚎等,都不能等同于圣灵的工作;所有的经验,都必须用圣经来验证。神迹与奇事本身也不是为神代言的证明(申十三1~4),而且任何人都不应该追求经验胜于追求神的话语。今 天神的能力在世上彰显的最佳方式,并不是蔚为奇观和不同寻常的神迹或奇 事,而是一个受圣灵掌管的生命所呈现的敬虔与安宁。

灵恩派信徒以为,圣灵能够将罪连根拔起,使人不再犯罪,因而对所谓 的「圣灵浇灌印、「圣灵充满印趋之若鹜。然而,这一想法实际与圣经所说 的成圣之道,有极大的差距。真正被圣灵充满的基督徒,必然「一心一意要 认识有关耶稣的每一件事,并遵行耶稣吩咐的每一件事印,这才是「把基督 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的真义。而且「惟有当圣灵恩赐被正确地运 用,当圣经被了解且按正意教导,当信徒随从圣灵,结出节制的果子,立定 心志遵从神的道,教会才能得造就、蒙坚固印。可见,属灵恩赐也不能单单 只造就信徒个人,更是要造就教会,建立基督的身体。

作者以尊重和严谨的态度,提醒现今灵恩运动中最为人诟病的情况― 例如承诺了基督信仰必然带来健康、财富与美好人生;若信徒没有这样的经 历,就被套上信心不够的罪名。这绝对不是圣灵工作的本意。而作者的论 述,就是回到圣经,并从圣经来探讨,圣经对圣灵的工作究竟说了什么,没 有说什么,以此避免被灵恩运动滥用的危机。

当然,作者出版此书,绝非要引起教会的纷争。麦克阿瑟牧师非常敬重 一些参与灵恩运动的肢体,他具有牧养的同理心;他所反对的乃是错误的解 经和纯属感官知觉的情绪反应。因此,他在书中全面性地探讨了灵恩运动的 各项活动和关键人物,并依据事实一一列举出不合圣经的事例和观点。

作者藉此书对灵恩运动所提出的洞见,能重燃读者对圣经的渴慕、对解 经的慎思明辨、对基督教会合一的关切。这都是作者写作本书的初衷,也是「华训印同工们翻译此书时的深切祷告。「华训印企盼《正视灵恩》中文版 的出版,能为华人信徒带来实质而且必要的帮助,使众教会能明辨圣灵的工 作,回归圣经,在真道上合而为一。

此书不但可成为神学议题专研的教科书,也适合每个对灵恩运动有兴趣的读者阅读。作者用字简洁、条理分明、事例众多,且在关键论点上,都能以圣经来验证其观点。此书英文版是「华训印老师马有藻牧师常挂在口中 二十大必读好书之一,可见其份量。

盼望借着这本书可以帮助主内肢体厘清灵恩运动的迷思。 求神使用此书,成为华人教会和信徒个人追求属灵工作之正确引导。

华人基督徒培训供应中心总干事 张西平谨识于201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