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序

以西结是被掳时代的先知,在掳民中蒙召事奉神。他与但以理是同时代的人物,但以理在皇室贵冑中事奉神,以西结则是在百姓掳民中。两位先知年纪相若,但以理约在 13~17 岁间被掳,以西结则在 25~26岁时被掳。

以西结书的信息先论神的审判(1~35 章),再论神的复原(36~48 章)。前半部追溯神的荣耀在先知被掳那年出现,之后逐渐离开圣殿、圣城、橄榄山,返回天家;过后又回来长住已复建的圣殿里,那是 神宝座的所在,再次使以色列民为君尊国度的圣洁子民(参出19:5~6)。 以西结书是一本隐晦难明的书卷,文采优美出众,多用寓言表征、异象、预言、箴言、诗歌、隐喻、摹拟等,可见以西结是位博学多才的祭司先知。

笔者正式教授此书共计四次,首次于 1979 年 3 月在菲律宾圣经神学院,再于 1988 年 1 月在美国加州基督工人神学院,三于 2004 年 4 月在加拿大加略山大众神学院,最后于 2010 年 8 月在香港整全神学院校友会分享。神的话语,铿锵有力,万古常新;现将数年来诠释以西结书的讲义重新编纂,务求精简易明,期盼读者领会本书之要义,取名《神的荣耀—以西结书精要诠释》。

在付梓时,承蒙「华人基督徒培训供应中心」总干事张西平牧师细 心校阅,又蒙「天恩出版社」丁远屏社长与其团队执行各项细务,没有他们的劳苦,本书势必只能搁置桌上,愿神记念他们的工作!「神的荣耀进入殿中……在那里设立宝座……住在选民中,直到永远」(43:4、7),也住在我们心中,设立宝座,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