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序

以赛亚书无论在神学、预言或文学上,皆居圣经各书卷之冠。就神学而言,此书是系统神学的袖珍本,如神论、创造论、默示论、基督论、圣灵论、天使论、选民论、救赎论及末世论皆在其中。解经家 H. L. Willmington 说在以赛亚书内,从撒但起初的反叛至救主的再临统治,书中的神学重点应有尽有。
 
就预言而言,此书具有精细又广博的预言,如耶路撒冷的灭亡、选民的复原、重为喜乐之城;古列的诏准、选民归回、基督的降生、代死、作王等俯拾即是。

就文学而言,书中的遣词用字,被称为言简意赅,词藻瑰丽,先知书中的莎士比亚。精湛动人,文思丰富。
 
就信息而言,书中有凛然义怒的责备,也有慈母柔声的安慰,有责打、有缠裹。其信息俨如四福音书,所以有人称之为「以赛亚福音」;它的救赎论又彷似罗马书,因此亦有人称它为「旧约的罗马书」。
 
先知本身就具有弥赛亚的性格,真理蕴藏在他的生命里,使他借着这卷永垂千古的预言书,将 神的道表达得淋漓尽致,使人得见 神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