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序

十六世纪改革家马丁路德推行宗教改革,口号除了「重回圣经」、「因信称义」、「信徒祭司」等以外,还有「圣经易明性」(Conspicuity of the Scriptures),强调研读圣经非圣职人士的专权,人人都该读,并且真理易明,「你的言语一解开,就发出亮光,使愚人通达」(诗 119:130)。信徒对圣经真理的认识因而倍增,神的话亦成为爱神者「脚前的灯,路上的光」(诗 119:105)。
神人摩西曾说:「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神的,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好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申 29:29),指出神的话是易明的。但使徒彼得论及保罗书信时,却说保罗「信中有些难明白的,那无学问不坚固的人强解,如强解别的经书一样,就自取沉沦」(彼后 3:16),可见「易明」的圣经也有「难明」的部份。是因时代的湮远、文化的差异、语言表达的特征,使人易错解圣经。这情况亦像埃提阿伯的太监在往迦萨的路上对腓利说:「没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徒 8:31),本书因此需要而撰写。
本书系《分解真理的道─新约困语诠释》之姊妹书。愿神使用本书,使信徒在真理认识方面得到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