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序

旧约神学命题之中心,乃预告将来有一位伟大的君王降临,执掌王权,统管万有,祂的国度取代地上万国(但2:44);这君王有权能砸碎撒但的头(创3:15),祂的圭必不离开犹大(创49:10),祂的根源来自戴维,祂的家、国、位永远立定(撒下7:16),祂将透过童女生子的超凡途径在伯利恒出生(赛7:14;弥5:2),祂的降临旨在将公义救赎、谦和平安的福音带给世人(亚9:9),祂是全地的主、宇宙的王,祂的宝座直到万代(诗89:4)。这旧约神学的核心,在四福音的首卷马太福音内显露无遗。

马太福音着实是新约数卷难明书卷之一,不仅是旧约神学的续集,又是旧新两约神学思想的桥梁,更是新约书信真理的基础,是启示录主题「天国在人间」的首要宣告,其重要性不可言喻。因它不只是护教学课本、基要信仰手册、信徒生活指南,又是传福音不可忽缺的蓝图,因它强调天国的福音乃是全人类的福音。

在初期教会,马太福音深受众教父重视,尤胜其它书卷,由初期教会排列四福音的次序可见,他们以马太福音为首,不是无原因的。而后,历代信徒对此本福音书的喜爱,实有过之而无不及,甚多极珍贵的释经文献亦由此而生,帮助了后来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