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使命

馬有藻牧師

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 (约翰福音20:21)
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里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使徒行传1:8)

耶稣临回天家前颁与教会五大使命,大部份信徒常以太8:19-20为主,而忽略其他,这五大使命分布在四福音和使徒行传,各具其独特重点:
(1)约20:21——「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
主复活那日晚上,门徒因怕犹太官府缉拿他们造谣生非,传死人复活的事,躲在惯常聚集之处,这时主穿墙破壁似的忽然出现在他们当中,对他们发出五大教会使命的首条,重点在「差」字,门徒被差出去作主耶稣蒙父神差遣去作的工。
(2)可16:15——祂又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
十一个门徒某日一起用饭时(16:14),可能在马可楼房间,主再颁布祂的大使命,是为第二条,重点在「传」字。
(3)路24:47——「人要奉他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
本条似与第二条相同,从路加口中说出,重点在传什么「道」,因为马可的记载对此没有清晰交代。
(4)太28:19-20——「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这是著名的「教会大使命」,在加利利某山颁布,重点有三:「作门徒」、「施洗」、「教训」。「作门徒」常跟从主,作好学生(「门徒」字基本意义) 「施洗」表示认同主的死与主的复活,见证自己是新造的人;「教训」是作好老师,如主一般,教训万民明白有关基督的真理。
(5)徒1:8——「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里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主返天家前给门徒最后使命,最后叮嘱越见宝贵,重点在「圣灵」的能力,赋予他们向全地、向万民作见证的力量,成就大使命。
五大使命,各有重点:(1)你愿接受神的差遣吗?(2)只要传福音,不传其他;(3)要明白你所传的是什么内涵;(4)你在「作门徒」、「施洗」、「教训」三件事上能作多少?(5)要被圣灵充满才能完成神的托付,你愿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