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八福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飢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上帝。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上帝的儿子。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马太福音5:3-10)

登山八福是主耶稣向慕道友(太4:25的「许多人」)的布道性宣讲,邀请他们进入天国,非如俗传向教会发出的培灵信息,「圣灵内住」、「因信称义」、「在基督里」等皆没述及。八福中每句结束皆与进天国有关,是对欲进天国的人说,非对已在天国的信徒。八福每句有出发点、有终点,当中过程要细心思考,下文每句分析用八字,是起点和终点:
(1)虚心有福,天国有分(太5:3)——主开口从心开始,由心进入人生。「虚心」原文「灵里贫穷」,意一无所有,在天国里无分,与天国绝縁。你一无所有,就渴慕「有」,灵里渴慕能进天国。
(2)哀恸有福,必得安慰(太5:4)——哀恸指为罪忧伤,非为生意失败、失恋、失业、失学,而是发现自己常得罪人,又得罪天,觉得自己一无良善,乏善可陈。为罪忧伤,到神面前,必得神的赦免,那是属灵的安慰,相等蒙神接纳。
(3)温柔有福,承受地土(太5:5)——温柔是谦卑的代名词,谦卑者易受教,易接受,不会抗拒,必承认接受自己是罪人而悔过,他就必「承受地土」。「承受地土」是旧约神学的名词,指永居应许地,喻住在天国里(参诗37:9、22、29、39)。
(4)飢渴慕义,必得饱足(太5:6)——飢渴慕义指努力争取被神称义(喻接纳)的人,当他承认与接受「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缺乏」时,他必蒙悦纳,称「必得饱足」。
(5)怜恤有福,必蒙怜恤(太5:7)——怜恤人者心地善良,对人不怀恨、不抱怨、多同情别人的困难,因人人皆被罪压迫,活在苦中,故此当他接触神时,立时被神怜恤,在天国里有分。
(6)清心有福,必得见神(太5:8)——清心者寡欲不迷恋世界,对人无所求,对世界无所欲,单一专心仰望神,至终在天国里必得见神。
(7)使人和睦,神的儿子(太5:9)——「使人和睦」原文「和平制造者」,表示追求和平和睦,心地慈祥不与人争,甚愿世界平安。一旦遇见天国召唤,必成为神的儿子(即天国子民)。
(8)为义受逼,天国有分(太5:10)——为追求神的接纳,几经辛苦,困难重重,甚至受逼迫,可是坚持到底,至终在天国里有他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