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的人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无论是希腊人、化外人、聪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们的债」(罗马书1:14)

宣道会创办人喜唱一首自作的短诗,鞭策自己:「每日丧七千万灵魂,离开世界无永生,死后审判到阴间,没指望与光明,末日更在永远火湖,惨受永刑的痛苦!」另有一位中国传道人作了一首唤醒我们拯救灵魂的诗歌:「你岂能掩耳好像不闻,你兄弟血凄惨声!中国每月百万死,无真神,无盼望。」两首诗歌激昂感人,动人心弦,感人至深。保罗说得好,「若不传福音,我有祸了」,「若甘心做这事,就有赏赐;若不甘心,责任却已经托付我了。」(林前9:16-17)。甘心或不甘心也要去作,是托付问题,是责任问题,不敢推辞,不敢卸责,因责任重大,使命紧急,非作不可。他视自己如一个欠债的人,欠福音债,这种欠债感觉从三方面而来:

(1)欠债的心是成熟的心——欠债感和属灵生命成熟成正比,一个人在主里的生命越成熟,他的欠债感越重,正如小孩子在家中没有欠债感,长大了,觉得爸妈养育之恩莫大,便生报恩孝顺之心,开始以工作反馈。我们灵命长大了,对别人灵魂失丧的负担也开始扩大起来,欠债感越强烈,不但关心身边的家人亲友,也关心那些从不认识的人。
(2)欠债的心是感恩的心——感恩的心要待生命成熟了才能产生出来,但是光知道主恩丰富,主恩浩大,在自己生命中没有感恩的行动,那只是空谈。有了感恩的心,便会开始思想怎样报恩,故此感恩的心是从认识主在自己生命中的恩典而驱动自己向主报恩的行动。
(3)欠债的心是传福音的心——保罗视「还债的心」最佳表现为传福音的心,因为他的欠债非指财物而在属灵方面。我们与别人没有财务上的瓜葛,但有一种欠他们债的感觉,这是因属灵生命长大了,眼界开阔了,关心越强了,巴不得人人都能听福音,如保罗般,信主多年,传道多年,尽心竭力,生命也不顾,鞠躬尽瘁,还说自己是大罪人,还说欠从未见过的人的债,这个感觉何等宝贵,成为我们今日努力为主作工的借镜与榜样。

但愿我们今日长大成人,从知恩到感恩,从感恩到报恩,由身边到周围,将福音越传越广,间接或直接传至普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