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之最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

福音这词本非基督教专用,古代罗马世界恭贺人升官财、佳偶天成、弄璋弄瓦之喜庆,皆冠「福音」一词,后来耶稣配上属灵意义,代表从天来的大喜消息。
约翰福音3:16仅三十个中文字是福音的主要内涵,马丁路德称之为「小圣经」,着实将世人所要听的说话,浓缩成八点:
(1)「神」——最重要的开始
本节首字是神,圣经首句字首也是神(创1:1),生命的开始是神,因为人是神的神奇杰作。人长大后,有时与神脱离,有时没有;有的临终有神送终,有的没有;人若是从神来,离开了神有何意义!
(2)「爱」——最伟大的行动
爱是神发明的,祂是「爱情专家」,是人生最伟大的「爱人」。人生需要爱,没有爱,人生失却光彩。环顾世界,刀光剑影,枪林弹雨,核弹瞄准,正是活在没有爱的世界里。
(3)「世人」——最需要爱的对象
人是神创造的,一旦被造后便进入神的「爱护范围」里,一生有神的照顾。可惜人自把自为,自动脱离神爱他的范围,但神仍四出寻找他,有些浪子觉悟回家,有些至死不悔,决不回头。
(4)「甚至将他的独生子」——最宝贵的礼物
人生中所收的礼物无数(有人估计由八千至一万),但哪有一份胜过神的「礼物」?人给人可能有次货,神给人的是至好的「精品」。
(5)「赐给他们」——最动人的行动
「赐」是无条件的行动,是力大给力小,是「有」的赐给「没有」的,不计较对方的背景或资格,只问接受或不接受。
(6)「叫一切」——是慈爱的呼唤
「一切」包括全世界古今中外,没有偏私,一视同仁,只要是人。
(7)「信他的」——最简单的方法
「信」是神发明「接受祂」最简单的方法,不论年纪、学历、国籍、地点、时间,只在乎「信」。
(8)「不致灭亡,反得永生」——最伟大的结局
神爱我们不是因我们可爱或不可爱,而在乎我们「失丧」(lost),凡信祂的就得永生作人生结局,反之可悲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