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倍收成五个「好」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你们听啊!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有落在路旁的......有落在土浅石头地上的,......有落在荆棘里的......又有落在好土里的,就发生长大,结实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撒种之人所撒的就是道。......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听道,又领受,并且结实,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马可福音4:3-20)

聪明的农夫为百倍的收成,必事前准备妥善,虽然流泪撒种,辛苦下田,但看见多倍收成时,必欢呼收割(诗126:5),若要有百倍的收成,他须注意五件重要因素:
(1)好的种子—好的品种成长快而美,劣种长不成,反白占地土。某国售卖假种子,发财暴利,买者不知底蕴,只怪「天不时地不利」,怎知是种子「作怪」!近代品种虽然有改良,而假货仍充斥市场,劣种仍肆虐!
(2)好的土地—收成的多寡与土地大有关系,沙质多、盐分多、石头多、杂草多,固然抑制种子生长。比喻中的种子是神的道,故品种是最佳的,结果的差别只在乎土地了,以土地比喻听道的人,耶稣设喻巧绝!
(3)好的播种法—播种亦有技巧,正是「传道人」的「传」字之重点,正如种子可改良,地土可开垦,播种技术亦有改进,聪明农夫不会乱撒一通,结果浪费「子弹」(种子),传道要对症下药,播种亦针对环境的改变而特别应对(如当前的天灾横祸、地震海啸、经济不景气、社会道德等),细心栽培、悉心预备、施肥浇水是必然的。
(4)好的耐心—凡务农的若要好收成,必须先耐心,否则拔苗助长,白费心机。到头来,种菜得「瓜」(「瓜」字粤即死亡),是一大浪费,故此百倍收成一极重要的环节乃是农夫的心态,好心态,好耐心,必成功。
(5)好的天气—百倍收成视乎风调雨顺,那是要靠「天」了,「老天爷」不合作,所有撒种皆枉然。保罗说:「亚波罗算甚么?保罗算甚么?.......惟有神叫他生长」(林前3:5-6)。人所作的是尽力而为,尽忠职份,然而没有神的参与、神的祝福,人所作的尽皆枉然。
百倍收成是每个农夫的期盼,但没有流泪种,岂有欢呼收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