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上战场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凡以色列人中被数的,照着宗族,从二十岁以外,能出去打仗……(民数记1:46)

基督徒的生命是争战的生命,生下来已入战场,不是游乐场。重生后又进入另一战场,是属灵的战场,我们的仇敌确实厉害,所以我们要用神的战术才能得胜。
以色列人出埃及三个月后来到西乃山麓,摩西上山领受神的律法,又将会幕建造起来,一年后多一月(民1:1;出13:4),他们准备就绪,预备进入应许地,那里有迦南七族(申7:1-2),战争免不了,于是神给他们三方便的准备功夫:
(1) 点数兵力—点数人数表示前面的路不会是平安的路,一旦战争,死伤是免不了的。在点数时,没有人虚报年纪,因为国家有需要,人人义不容辞的为国卖命!这岂不是我们事奉神的原则吗?
(2)作战的阵势—出埃及时,神宣布自己是争战的神(出14:14),若是这样,祂总有作战的战略,排阵的阵势,士兵的配搭,于是祂吩咐十二支派分成四队,各据东(民2:3-9)、南(民2:10-16)、西(民2:18-24)、北(民2:25-32)。若你没有参考雅各的预言(创49)和撒母耳的分析(士5),你绝对不知道神为何将这三支派放在一起,那三支派放在一起,神用人数最多和最能打仗的军队打头阵,第二强大的部队殿后,当中两队固守中央地带,神的梦幻组合叫兵法家孙膑甘拜下风,诸葛亮都学不完!这岂不是我们事奉神的要道吗?肢体配搭,一人之长补别人之短(林前12:18-27),战争是整体的观念,也是合一的生命,是教会的生命。
(3)中央总司令—无论以色列如何行军或停下扎营,一切的前进或休息均以在中央位置的会幕为重心(民2:17),会幕行,他们行,会幕停,他们停,这是神刻意的安排,这场战争反映一个神学思想,就是战事的胜利全靠中央位置的领导,你顺服这个安排,胜利在望,你一旦自把自为,失败是肯定的。这岂不是我们事奉神最重要的一环吗?谁是你生命中的主?谁是教会的头?谁是事奉的当家?事奉神,恩赐与阵势虽重要,却比不上生命的主!勿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