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战争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约书亚靠近耶利哥的时候,……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对约书亚说:「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的。」……耶和华晓谕约书亚说:「看哪,我已经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并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约书亚召了祭司来,吩咐他们……七个祭司拿七个羊角走在耶和华的约柜前」又对百姓说:「你们前去绕城……」(约书亚记5:13-6:7)

「战争」二字令人想起刀光剑影、枪林弹雨、烽火连天、妻离子散、骨肉分离、家庭破碎、流不尽的眼泪、千万金弥补不了的痛苦和损失,「战争」使人毛骨悚然。
不管你知道与否,预备好与否,有没有武器,你不想当兵也好,你已经在战场里。这个战场没有枪林弹雨,没有血流成河……可是这场战争更激烈,伤害更严重,但奇怪得很,你可以决定战争后果,输或赢,败或胜,全由你自己决定,正是不一样的战争!
书5:13-6:7记载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的首次战争,就是一场不一样的战争。这群第二代的子民,全无作战经验的「初哥」,是少爷兵,面对耶利哥的铁甲城墙、牛高马大、骁勇善战、性情暴戾的敌人,真令人手腾脚震,然而从后果可见,他们获得绝大的胜利,因为这场战争是:
(1)「分别为圣」的战争(5:13-15)——总司令约书亚在耶利哥前不远,忽然面对有一人吩咐他脱鞋,告诉他所站的是圣地,表示神应许给他们「圣地」,圣地要由圣洁的人才可获得。同理,在追求和事奉的路上,不管你的恩赐有多好,口才有多伶俐,这都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惟有圣洁的生命才能真正得胜!
(2)「神所指导」的战争(6:1-7)——这场战役神奇无比,因全是神策划的。约书亚不用与参谋长共商大计,怎样布阵,前锋后防如何安排,绝对不用挂虑。神所用攻城之法空前绝后,是「围城跑圈法」,一连六日,日日如是,叫敌人笑至人仰马翻。6:3说「一切兵丁」,4:13说「四万人」,算它四分之一也有一万人日日绕城跑圈,最后一日用「狮子吼」、「大声公」之法去攻城,约书亚不计较这小儿科的攻城,绝对唯命是从,这是事奉的要理啊!
(3)「信心考验」的战争——神的吩咐只要求人,相信、接受、顺服、执行,神是独行奇事的神,祂不用征求我们的同意、批准才去做,因这是人的方法,但神之法是信心顺服之法,绕城七次就七次,耐心执行,不折不扣,不偷工减料的坚持下去,胜利是属于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