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耐三绝招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爱是恒久忍耐…」(哥林多前书13:4)

英俗谚说:「金婚纪念是忍耐最佳诠释」,确实至理名言,若要证实爱的恒久,你要把忍耐搬出来。「忍耐」是圣经常见的字,在旧约,所罗门用得最多;在新约,保罗描绘得最淋漓尽致。「忍耐」原文hupomenen,意「在两层压力下生活」,人在其中像三明治般,被压得透不过气来,一个人能承受里外的压力而没有压扁,确有惊人的耐力,古语说:「忍耐可化弱为强,急燥化强为弱」。

故此,忍耐是承受压力的耐力,忍耐是成熟生命的标志,忍耐是应付压力的度量,忍耐的力度与属灵生命成正比。

新约圣经有关忍耐的教训林林总总,归纳可分四类:
(1)与人相处要忍耐(如帖前5:14;林前13:4、7)
(2)行善受挫要忍耐(罗2:7;彼前2:20)
(3)患难受苦要忍耐(罗12:12;雅1:12)
(4)等候应许要忍耐(来6:12;10:36)

现代人步伐急促,讲求效率,急功近利,凡事欲一蹴而成,故耐力越趋软弱,于此圣经给予我们明训,指点迷津,可称忍耐「三绝招」:
(1)忍耐需要明确的目标—如亚伯拉罕往应许地(来6:15),有人为更美的盼望,忍受严刑(来11:35),农夫等待土产长成(雅5:7),故忍耐要知「为什么」。
(2)忍耐顺服神的引导—神作事有祂的时间表。我们以顺服的耐性来等候神的应许成就,用神的话语浇灌忍耐,如罗15:4说:「叫我们因圣经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神的话给我们指引和力量,叫我们忍耐力加强。
(3)忍耐仰望救主耶稣—在忍耐时需要明确的典范,看看祂对犹大的忍耐,多次用巧计挽回他,看看祂忍耐多马的疑惑小信,看看祂忍耐彼得三次否认主。主的心虽伤透,但祂没有失去忍耐,若犹大在复活主前忏悔,主仍会忍耐接纳他。看看祂为罪人的顶撞而忍受十架的苦难,主的忍耐是忍耐的巅峰。

如果没有目标,忍耐是脆弱的;如果没有顺服,忍耐后继无力;如果没有典范,忍耐变成抽象的名词!有人说:「一个没有忍耐的信徒,他是撒但手中最有用的武器,可以破坏神的工作,可以使更多人跌倒。」故我们不要失却忍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