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五稜镜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像人对着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目,24看见,走后,随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各书1:23-24)
 

古语云:「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古为镜可知兴替,以人为镜可明得失」,我们可加上一句,「以经为镜可辨是非」!

圣经有提及镜子的功用,以喻照了镜后便可认识自己更多,有些镜子照自己的灵命,有些照自己的工作,我们用五面镜子,照照我们的事奉。

(1)倒后镜—像在汽车里,驾驶者常用倒后镜看后面情况,倒后镜是回头看,是感恩镜,是立志镜,是奉献镜。诗65:11说:「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神在过去的日子如何恩待了我们,我们在事奉的年日里,当用加倍殷勤的事奉回报神的恩典。

(2)望远镜—望远镜看远景,是往前看,计划如何活得更蒙神喜悦,如何更竭力追求,如何更努力事奉。故此,事奉神须先看前面,订立目标,计划取舍,将不重要的押后,重要的置首位,要具有先知的眼光,先知的灼见。

(3)广角镜—事奉神需要广阔的心胸,这是爱人的标志,需具有容人的度量,这是增加事奉的耐力,能容人所不容,忍人所不忍,连别人的不可爱也装进去,容量大就能饶恕人,对事不满也不多斤斤计较。心胸阔,因为先装满神的爱,狭窄的心犹如人关闭了自己的事奉。

(4)显微镜—显微镜专看细小的东西,明察秋毫。事奉神者须对事细心观察,从多方面看。看障碍在哪里,看事奉的心是否真诚或马虎、敷衍,作给人看,不是作给神看。对人要体贴入微,因为家家自有难念的经,多从别人的立足点看,便能改变自己的态度。

(5)放大镜—因看表面不清楚,便需要用放大镜助看,放大镜是为己用,不是放大别人的毛病弱点,而是放大自己本身所有,放大自己的信心,爱神爱人的心,放大事奉的度量,放大自己的追求,放大我们感恩的奉献!

五面事奉神的镜子,求神助我们清楚地照照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