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准门徒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有一人对耶稣说:你无论往哪里去,我要跟从你。……那人说:「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又有一人说:主,我要跟从你,但容我先去辞别我家里的人。……(路加福音:57-62)
 

耶稣像个大统帅,每一句话像一个号令,接着是一个应许(可1:17),主的身边有十二门徒,还有七十特使,又有千万信徒,凡愿意跟从祂的,绝不后悔那个决定。能够跟从主作主门徒是天大的恩典、天大的祝福,因着耶稣那像块大磁铁的生命,不少人放弃家当,全心全意踏上门徒的路,但也有些犹豫不决,把持不定,想跟从却放不下「世务」:

(1)贪爱世界不能吃苦的准门徒(路9:58)—「耶稣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只是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有勇无胆的准门徒。
第一位是自告奋勇想跟从主的人,他必曾听过主的道,信主的教训,却没有更进一步委身将生命交给主,乍听到跟从主是「居无定所」的「漂泊人生」,他爱世界的心胜过爱主的心,他哪想到,凡当兵的不用自备粮饷的呢(林前:7)?跟从主自有主无限的供应,抑或靠己靠世界无定的供应?跟从主的决心给主一句话打散!有勇无信是他的本色!

(2)孝感不动天的准门徒(路9:59b)—「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有孝心无决心的准门徒。
第二位何等荣幸,有主呼召他作的门徒(路9:59b),如先前主呼召彼得、安得烈般(可1:17),只是他把孝顺端出,名正言顺推辞主的邀请。若他的父亲已死了,他该在家举哀捶胸守丧一周,不应在街上游荡,他必听过主对第一人的回答,先忖父死后产业是自己的,那时岂怕狐狸无洞的生活,但主智慧一言,「让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刺破他的存心,意谓「让世人做世人的事,你来跟从我吧」。这人与第一人的心一样,无倚靠神供应的信心。

(3)被家事綑绑的准门徒(路9:61)—「主…容我先去辞别我家里的人。」—有家无主的准门徒。
第三位也是自告奋勇跟从主的人,他对主说的亦是一片孝心大条道理,主知道那人一回去告别父母,跟从的决心即瓦解。这与以利沙回应以利亚呼召大不相同,以利沙求准回家告别父母而没问题(王上19:19-21)。耶稣的回答是个警告,乃是心怀二意的易会随时推翻自己的决志,那是「一人不能事奉两个主」的道理,一人不能同时打两份工!你一回头就会重蹈罗得太太的覆辙(创19:26)。

跟从主要付代价,要全心全意倚靠神的供应,离开舒适的环境,离开家庭,离开骑墙派,将来金冠冕等待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