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的榜样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他并没有犯罪,口里也没有诡诈。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你们从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却归到你们灵魂的牧人监督了。(彼得前书2:21-25)
 

使徒彼得写信给受苦的信徒,以各类安慰的话,劝勉他们,在苦难中勿忘主恩,他以主的受苦作为劝勉的基础,详细论述主的受苦以至于死,为我们树立美好的榜样,是为「死的榜样」。

「榜样」原文有「模仿字样」的意义,如小学生时代的「字帖」,操练书法,务使字体端正。彼得以主的「死」为我们「生」的榜样,是为一绝。死有「轻于鸿毛,重于泰山」,「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 或者有敢做的。」为罪人死,惟有基督才能(罗马书5:7-8)。主的死给我们留下不能不跟从的榜样,分三方面:
(1)生来为死—圣经多处指出,耶稣的诞生是为世人而死,在祂出生后四十天,先知西面早已宣告祂将为人舍命(路2:35),祂自己也多次说:「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马可福音10:45)人人必有生有死,没有人想为死而生,但只有主的生却为死而来,神奇之极!
(2)死的路程—主耶稣的生命是生死榜样生命,祂的死固然是为世人死,但祂的一生,虽只三十出头一点的年日,却为全世界人类树立完美的榜样,祂的教训,祂的比喻,祂的生活,言行举止,无不叫人另眼相看,没有一件不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令人神驰,令人深深激起共鸣的回响,令人叫绝,异口同声说:「对啊,这就是人生!」然而祂的一生朝着十架的方向前进,没有一次皱眉,没有一分犹豫不决,挺着胸,没有回首撤步,「就是至死,也绝不退后」!祂的生命是舍己为人的生命,倘能人人舍己为人,世上哪有战争!
(3)出死入生—祂曾说:「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约5:24)。十架后三日,墓石辊开,不是让主出来(祂可以穿墙破石),而是让门徒能进入见证一个空坟墓,一个活的救主,如今「出死入生」可以是属于人的了。

保罗说:「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罗4:25)祂的一生是我们的榜样,在舍己为人方面更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