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的样式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马太福音11:28-30)
 

「学我的样式」是主的吩咐,又附带有应许,这是个效法主的生命样式的吩咐,谁敢不听从?保罗曾说:「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林前11:1)主在太11:28-29以三个命令式动词,昮勉信徒效法祂:

(1)「来」—「来」是基本的开始,先有「来」才有「跟」,才有「效法」。「来」是相信,是接受。主呼召起初两个门徒雅各和约翰时,也用「来」吩付他们(可1:9)。「来」跟从主的人本有生活的劳苦和重担,但若肯「来」而跟从主,主会背负我们的重担,我们便得安息,如诗68:19说:「天天背负我们重担的主,就是拯救我们的神,是应当称颂的!」故此你「来」跟从主,效法主,你的回报就是「安息。
(2)「负」—「负」是背负,是「来」后更进一步的跟从,将生命信靠交托给主后便开始事奉神,作主的门徒,背负主的十架。勿怀疑主会将重重的轭(喻事奉的担子)加在你头上,令你不能承担。主宣告祂是柔和谦卑,祂不会如此行,祂会按照我们的承受力而叫我们承担事奉,正如一首诗歌说:「十架不会重过主恩典」。
(3)「学」—「学」是模仿,是以主的生命为模范、榜样,为免信徒误会主的轭是不胜负荷的重,主接着解释,祂的轭是容易的,祂的担子是轻省的。「容易」原文意「合宜」,像裁缝师量身特制新衣给人穿着,不会过长过短,过窄过宽,最合适不过。传说主耶稣在拿撒勒的木匠店门前有招牌:「我们的轭是最合适的」[注]。「轻省」是「少重量」之意,林后4:17同字译「至轻的」,正如一名小孩背负其弟于背后,有人问他:「弟弟重吗?你辛苦吗?」答:「我爱他,不重。」正因有爱,什么重担也觉轻。

主的样式不难学,主的担子不难负,因为主爱我们,将合适我们能力的担子让我们负。况且,真正负重的还是祂呢!因为祂是天天背负我们重担的主!所以学习主的样式是个爱主的一生旅程。

[注] William Barclay, The Gospel of Matthew, п, Westminster, 1958, p.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