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天的路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摩西领以色列人从红海往前行,到了书珥的旷野,在旷野走了三天,找不着水。到了玛拉,不能喝那里的水;因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玛拉。百姓就向摩西发怨言,说:「我们喝甚么呢?」摩西呼求耶和华,耶和华指示他一棵树。他把树丢在水里,水就变甜了。 耶和华在那里为他们定了律例、典章,在那里试验他们; ...... 他们到了以琳,在那里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树;他们就在那里的水边安营。(出埃及记15:22-27)
 

一首诗歌「神的路」,有数句感人至深的提醒:「神的路最美善,虽我不明了,主用各样方法,炼我像精金;
神的路最美好,计划我前途,不论黑暗光明,我必安然渡过;神的路我最爱,惟祂能引导,平安无忧虑,全心投靠祂。」

以色列人出埃及,过红海,路上经历神的试炼、神的恩典、神的看顾,是我们今日走「天路历程」的镜子,让我们奋力前行。

(1)属天的路有试炼(15:22-24)——过了红海,不久来石头遍地、杳无人烟、寸草不生的书珥,走了三天,以色列人找不到水。水是生命之源,人可一天无食物,缺水势难渡过,两天.......三天.......,妇孺、耆老、动物在炎阳曝晒下随时休克死亡。捱过了缺水的书珥,来到有水的玛拉,欢喜若狂的心情令他们载歌载舞,那知低头喝水,随即上吐下泻,原来水是苦的,苦水是毒水,足可致命。先前在书珥的咒骂埋怨,在玛拉变成更深的狂怒,赞美失踪,感恩绝迹。

(2)属天的路有指示(15:25-26)——面对满口埋怨咒骂的百姓,摩西向神祈祷,求神开路施恩;以色列人只知埋怨,不识祈祷。两种人,两种生命,软弱刚强,困境时可分高下。神吩咐摩西砍树丢在水里,苦水即变甜水,神迹出现,彰显神的大能、神的看顾。接着给他们诫命、律例、典章,又给他们应许,「不将疾病加在他们身上」(15:26),加强他们的免疫系统、排毒功能,使他们能长命百岁。「你肯守诫命,我肯守诺言」,这是神说的,「你肯」换「我肯」!

(3)属天的路有主恩(15:27)——继续前行,来到以琳,有十二股水泉,是沙漠中的绿洲,非山水,还有七十二棵棕树,棕树每年产三百至四百磅枣,维他命丰富,可喂饱全家,树叶可盖房屋,中东民族称棕树为「树王」。

属天的路有试炼,考验信心,却有恩典,可承受得来;又有指示,走当行的路;有应许,陪伴一生;又有物产丰富的水泉,果实无尽,一生饱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