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神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凡事谢恩;因为这是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撒罗尼迦前书5:18)
 

「凡事谢恩」的「凡」字包括我们生命中每项的活动、每件的遭遇!圣经多处勉励我们要常常谢恩,因为感谢将我们的性情提升至一个有主万事足的境界。「恩」是我们不配的,想不到的,超常好的,我们决不要做忘恩负义的人。我们要在五大方面感谢神:

(1)「凡事谢恩」(帖前5:18)—「凡事」包活一切,「凡事」字前有en(在),表示在任何境况下,非指为物质而谢恩,而是在顺、逆境下谢恩,因这信心的功课,深信主在凡事上皆引导平安渡过。

(2)感谢神!常率领我们在基督里夸胜(林后2:14)—这是指生活上的得胜,是在基督里的夸胜,即靠着基督的力量,凡事都能作(腓4:13)的夸胜。

(3)感谢神,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林前15:57)—这是战胜死亡而来的感恩(林前15:55-56),主耶稣的复活将我们带进胜利的结局。从此,死亡的毒钩不能在信徒身上发威。

(4)为神的怜恤、赦免而感恩(诗103:13)—神的怜悯恩典无限,不按我们的「罪过」、「罪孽」、「过犯」报应我们,如天高海深、东西相隔的远,神赦免的爱也是如此。

(5)感谢神,因祂有说不尽的恩赐(林后9:15)—「说不尽」原文亦可解「说不出来」,既可表示量方面(如「说不尽」),也可表示质方面(如笔墨难以形容的美好)。这个恩赐非指物质,而是个人,那是主耶稣自己。祂将自己给我们作挽回祭(约壹2:2),使「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这是神的恩典,愿我们赞美感谢祂。

哈巴谷先知说:「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上帝喜乐。」(哈3:17-18),这是信心的凯歌,凡事都能谢恩!我们也要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