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天立地的建立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弟兄们,我自己也深信你们是满有良善,充足了诸般的知识,也能彼此劝戒。(罗马书15:15)
 

常言「顶天立地」,今取其谐音「鼎天立地」为文题。有力学工程师研究,鼎以三足支撑站立,是最简易、最安全、最稳固的「立」,使徒保罗劝勉罗马教会信徒在三方面建立自己。

(1)良善—生命胜于一切
「良善」是生命的本质,是成熟生命的表现,是属天生命的流露。良善是圣灵九果之一,是良善品格好行为的前奏。神的工作需要良善品格配合,否则前功尽废,因为善良的生命才能产生生命的吸引力,是生命影响生命的先决要素。一次,有少年官来见耶稣,见面劈口就呼叫耶稣为「良善的夫子」(路18:18),显然主具有良善生命的气质,才吸引他来见主,求得永生之道,显然良善生命是信仰的活见证。

(2)知识—根基稳固才不动摇
本处的「知识」不是论属世的知识,而是有关对神的认识,生命榜样走在前头,接着后面是知识的追求。信徒若在神话语上的认识不够稳固,一则易接纳旁门左道、异端邪说,二则容易一下子灰心跌倒。正如主所说之喻,有鬼被赶出后的房子,打扫干净,惜没有新主人搬进,于是鬼召七个老友鬼鬼回来,结果那房子变成八大鬼占据的凶宅,何等可怕(太2:43-45)。一般而论,普世教会三分之一信徒对主有清楚的认识,其余的三分之二则蒙查查得很,求主鞭醒我们。

(3)劝戒—没有相爱何来建立
初期教会肢体间的往来常是「彼此劝戒」、「彼此相爱」、「彼此关怀」,这个「彼此、彼此」是由使徒不停地劝戒而成,劝戒是劝慰与劝勉,劝戒的人需极多忍耐,非一夕的功夫,需互相体谅与接受。劝戒由良善生命而生出,由丰富知识而建造,教会才能稳固地建立起来。

「良善」、「知识」、「劝戒」鼎足而立,是「鼎天立地的建立」,我们去建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