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七诫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当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地赞美主。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上帝。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以弗所书5:15-21)
 

保罗在书信中劝告以弗所信徒,既成了新造的人(弗4:21-24),便要弃绝旧人的生活行径,等候将来得赎的日子(弗4:30)。接着他用了三个「所以」(oun)(弗5:1、7、15;和合本5:14的「所以」是错译)劝告信徒当有的生活行为,和该当如何作一个有见证生命的信徒,特别在弗5:15-21节里,他一连用了七个命令式动词吩咐读者,该有的生活样式,可称为保罗七诫:

(1)行事要谨慎(5:15)——「行事」指生活的「行事为人」,务要小心谨慎,因不谨慎便会走出主的旨意之外,生活乱七八糟,像愚昧人。
(2)光阴要「爱惜」(5:16)——「爱惜」原文「买赎」(加3:13;4:4同字译出「赎出」),暗示光阴已浪费在无谓事情上,错失为神办事良机,原因与世代邪恶扣上关系,表示世人糊涂,花天酒地,浪费青春,直接影响信徒的生命。
(3)主旨要明白(5:17)——勿糊里糊涂的过日子,先明白主的旨意,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勿作糊涂人。
(4)圣灵要充满(5:18)——「充满」一字原文「被控制」,同字在路4:28描述当时的人被怒气控制心胸,要将主推下山崖,又如在徒5:3同字记撒但控制两夫妇在金钱奉献上欺哄圣灵。此处以醉酒打喻,如酒精控制人,信徒要被圣灵控制,这样的生命才能结出圣灵的果子来。
(5)赞美要心和(5:19)——信徒聚集在一起时,当用诗歌、灵歌等唱诗赞美神,但要心对口、口对心的唱出,如口与心在合唱,表示真诚敬拜主。
(6)感谢要常常(5:20)——感谢有两点,一是「凡事」,此字包括一切,正是「凡事谢恩」的名句;第二要常常,表示恒久的,非偶尔而为,信徒的生活是日日感恩的生活。
(7)顺服要彼此(5:21)——本节顺服是命令式词、军事性字词,没有选择,只有服从,因本着敬畏神作基础,互相尊敬顺服是自然作得来的。

「谨慎」、「爱惜」、「明白」、「充满」、「赞美」、「感谢」、「顺服」,是为保罗七诫,愿我们也跟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