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败为胜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义人虽七次跌倒,仍必兴起......(箴言24:16)
 

人生多失败,在事业、学业、工作、恋爱、婚姻、家庭....等,失败与人生似结了不解之缘,失败似人生一项特征,似是人生必经之路,信徒也不例外,在日常生活上、教会事奉上、属灵追求上都会碰到失败。失败可以毁灭一个人,也可以改变他,关键不在于会不会遇见失败,而是失败后怎样再爬起来。切勿活在「失败的生活」里,这是「存心失败」的心境,「迎接失败」的生活,这些人不是「不能」反败为胜,而是「不肯」!其实失败并不是甚么大不了的事,况且神是改变人心的神,祂有足够的恩典与能力助我们反败为胜。

(1)失败为成功之母——失败不是结束,而是另一个开端;挫折是人生活的跳板,非绊脚石。有谁走路没有跌过,骑脚踏车没有翻车,游泳没有喝水,溜冰时没有摔倒,拉小提琴没有刺耳的声音?试看大科学家的生平,如爱迪生(从六千种竹的试验至钨丝的发现)、爱因斯坦(数以千计的计算)、居礼夫人(五千六百七十七次的实验)、诺贝尔(炸伤弟兄与双亲)等,没有一个被失败打翻。当失败与努力前进并在一起时,失败就显得渺不足道,属灵方面何掌尝不是。

(2)失败为醒悟的呼声——失败使人知道甚么方法是错的,于是失败遂成为暮鼓晨钟,锤醒沉睡的心灵,如注射一针清醒剂,摇醒自己的愚昧。如圣经中的浪子回头、昏君所罗门等,他们皆在失败生活中突然顿悟过来,从此过着反败为胜的生活。

(3)失败为复兴的前奏——圣经中有不少属灵伟人,可是他们也有的痛苦经历,正是「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因为他们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打倒失败,后来复兴。如大卫淫人妻,杀人夫,被先知约拿单一个比喻摇醒后复兴过来,改过自新,不长久住在失败的监狱里。也如彼得,三次否认主,后来悔改的眼泪洗涤了他的灵智,使他以后成为使徒中的最佳榜样。

人生没有所谓的失败,唯一的失败就是让失败打倒而不想爬起的人,那才是真正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