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倍的祝福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他必兴旺,我必衰微 (约翰福音3:30)
 

耶稣的先锋施洗约翰一语道破,信徒的生命是「他必兴旺,我必衰微」。「他」是指主的生命,「我」是指自己的老我。「兴旺」一字是原文意「增加」,「衰微」的原文意「减少」,信徒每日增加主的生命,每天减少「老我」的生命,这样生命便每日越近主。
「加」字是个好词,含有「增添」、「昌大」之意。中国人常说「昌大门户」、「加官进禄」之类的吉祥话,慈爱天父对祂儿女的美意也有「加」的美意,圣经中提及数个来自神的「加」:

(1)恩上加恩—「从他丰满的恩典里,我们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约1:16)
主来到人间,先将救赎的恩典赐给肯接受祂的人,使他们成为神的儿女(约1:12),接着使人得着丰盛的生命(约10:10)。在信徒的生命中,主不停地添加恩典给他们,使他们能活出信神的生命来。信徒一生中所领受的恩典,数之不尽,取之不竭,福杯满溢,恩杯满溢。

(2)力上加力—「他们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锡安朝见神。」(诗84:7)
古代信徒若要敬拜神,劳师动众,在指定的节日前往圣殿朝拜,气力稍弱都会半途停顿,难怪神赐与有心人力上加力,使他们力有所逮。前往锡安靠体力,也靠灵力,就算你平安抵达圣殿,若生命没有灵力,只徒劳无力,嘴唇敬拜,心却远离神。

(3)荣上加荣—「我们......看见主的荣光......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林后3:18)
人本有神的荣耀(诗8:5),可惜因罪失去了,亏缺了(罗3:23),如今因主的救恩,得回神的荣耀,在新生命里有了神的性情(彼后1:4),拥有属神儿女荣耀的身分,将来再见主时,生命必要像祂相同的荣耀(约一3:2),正是荣上加荣。

(4)有的加有—「凡有的,还要加给他」(路19:26)
凡将自己所有的才干(包括物质的拥有)忠心并殷勤地用在主的身上,主必偿还,且有加倍的祝福,故此正是「连本带利」的偿还(路19:23),是信心与殷勤并忠心的奖赏,求主施恩怜悯,让我们获得加倍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