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的神学课程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上帝是独一的主。5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上帝。6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7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8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9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申命记6:4-9)
 

飘流四十年,选民平均年纪在四十五以下,皆盛年之辈,今来到迦南地旁,停驻在摩押平原耶利哥之东。整装待发进入应许夕地前夕,摩西语重心长,谆谆提醒他们,在应许地里如何敬畏神,如何为主而活,这番话全记在申命记里。

申1-3章是历史的回顾,是数说主恩典的回忆。
申4-6章重申律法的精髓,律法是灵命成长的主要维他命,没有它,人便离开神,靠己力办事,行自己心意,罔顾神的荣耀。

摩西的劝言有七动词作导引,提醒我们让该如何敬畏神:
(1)要听(6:4)—信道是从听道而来(罗10:17),多听才多明白,灵命才长大;少听,灵命必皮黄骨瘦,作事必自把自为。

(2)要爱(6:5)—爱是从听而来,如小孩听父母话的必爱父母;且要尽「心」(感受,领受)「性」(理性、明白)、「力」(体力)遵行。

(3)要记(6:6)—人是善忘的,故要用心记,用方法记,用字条记,用笔记,哪有学生不带笔记簿去上学,哪有信徒不带笔记簿去教会。

(4)要教(6:7a)—「教」之前必先要学好,好老师的前身是好学生,且要殷勤的教,有准备的教,不是「求求其其」,滥竽充数的去行。

(5)要谈论(6:7b)—谈即分享单单是老师教,只是一人的心得,谈论可分享多人的心得,集思广益,彼此受益。

(6)要提醒(6:8)—「紧在手上,戴在额上」是古代帮助记诵之法,常看见便常多提醒,如我们用卡片法记诵经文般。

(7)要写(6:9)—写上便大助记忆,古人要在门框、城门口周围贴上「经文告示」,到处都有备忘录!你一写下,你的记忆便提升70%,再施教便达到90%以上!可见摩西的教学法何等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