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识之神到认识真神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你们所不认识而敬拜的,我现在告诉你们。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自己倒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31因为他已经定了日子,要藉着他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
(使徒行传17:22-32)

 

保罗第二次旅行布道来到希腊雅典,在亚略巴古山(公开百事讲坛聚脚地)看见他们虽有敬畏神的心,却拜一位「未识之神」,正是找错目标,拜错对象,讲述了一篇精辟的道,介绍真神六大特征:

(1)真神创造万有——「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使徒行传17:24a)—整个宇宙万物不是人手所造,更不是自然生出,而是从造物而来,万物的「在」源自使它「在」的力量,绝对是从「无」到「有」。

(2)真神主宰万有——「天地之主」(使徒行传17:24b)—天地万物是神从无中生有,祂是万物的创造主,万物归属于祂。我们常犯一错误,以为属天的事归神主宰,属地的归属自己负责。到教会敬拜神,规矩端正,因为教会由天父作主;回到家中,自己作主,随便放荡,思想不如在教会里,如俗语说:「在教堂是只羊,在家是只狼」。神是天地主宰,祂管天,也管地,一切以祂为主,我们乖乖地顺服,切勿逾越神的界限。

(3)真神无所不在——「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使徒行传17:24c)—神无所不在,天地是祂的居所(赛66:1),为了方便聚首敬拜,我们齐集教会之内,可不要以为离开教会,就离开神的「特别行政区」,随便任意妄为,偏行己路。世人把偶像搬到庙堂去让它管庙,庙外不属它管辖,逢年过节抬出外见见世面,这是世人的诡诈。真神无所不在,无时不在,我们分秒都在祂管辖之下。

(4)真神一无所缺——「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么」(使徒行传17:25)—有欠缺的人才要人服事,真神什么都不缺,祂说:「全地都是我的」(出19:5),反之祂将全地美物都送给我们(罗8:32)。神要我们服事祂,祂奖赏我们,只是一种属灵的抛砖引玉,至终的受惠者仍是我们。

(5)神制定人的年限——「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使徒行传17:26)—意思说我们一生的遭遇,神早已知道,祂无所不知,我们一生活动都在祂照顾下,顺境逆境我们有神同在,不是被遗忘遗弃的人,有了祂,人生才幸福。

(6)真神要人脱离死后审判——「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使徒行传17:30-31)—创造人的神不会创造人而毁灭他,反愿人悔改脱离永远审判,又以仅此一次旷世神迹,主耶稣的复活,作为祂存在的凭据,昭告天下。愿万民都接受祂,相信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