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声音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神说:「要有光」……」(创世记1:3)
「……你从来没有听见他的声音……」(约翰福音5:37)

 

世上多人不信神的原因之一,是神没有向他们说话,若有,自然相信。这是无可厚非的盼求,可是事实上神每天不停地向人发出声音,只是人有耳却听不到。神发言的方法有多种,我们不能要求祂只用一种方法向人说话。神说话之途有数种:

(1)直接说——一打开圣经就发现神是说话的神,祂一发出声音,天地造成。祂又向亚当、挪亚、亚伯拉罕、摩西、约书亚、撒母尔等人说话,让人直接听到祂的心意。

(2)代言人——神一直说话,直到祂找到代言人替祂传达自己的心意。代言人就是「先知」的原文意思,先知渐渐取代神自己直接向人说话之法。

(3)创造物——「诸天诉说神的荣耀」(诗19:1)正是被造界宣告有造物主,有房子必有建筑师,有钟必有钟匠,从最微小的细胞至庞大的宇宙,无不「诉说神的荣耀」。

(4)耶稣基督——神的儿子代表神发言,约翰说祂是父怀中的爱子,将神表明出来(约1:18)。「表明」是启示,是证明,用行为、用神迹、用言语。一次,耶稣在一群反对祂的人中当众向天祈祷,天上有声音响应,听者反说是「打雷之声」(约12:29),正是有耳却掩耳不闻神的声音。

(5)圣灵——圣灵内住信徒心中,向信徒说话,不信者便没有此恩典,却有另类圣灵的工作,「为罪、为义、为审判」(约16:8)而刺激他们的良心听话。

(6)教会——教会是神的身体,信徒是神的代言人,教会的节日(如圣诞节、受难节、复活节)和神仪(浸礼、圣餐)代表历史的声音(如以色列的七节期),它们共为神作见证,同发出无言的声音。

(7)圣经—俗语说:「言为心声」,一封信、一份文件皆代替人说话。圣经是神发言的记录,是「文字天书」、是「无音天书」。神向人说话的方法有直接的,有间接的,有外在的,有内在的(圣灵、良心、历史),愿我们凡有耳的就该听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