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与现代人如何认识神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我喜爱良善,不喜爱祭祀;喜爱认识上帝,胜于燔祭。」(何西阿书6:6)
 

认识神是神的心意,祂宁愿我们多认识祂胜过献上燔祭(代表事奉),这是神的选择,祂的宁愿,并非说事奉不重要,却是建立在认识神的心意方面,没有这个认识,一切的事奉就马虎、胡涂,敷衍了事,故此凡是信神者,最重要就是认识神,不停的认识神直至生命结束,然而古代人与现代人如何认识神?

(1)古代人认识神的途径

古代人不像现代人,信主的多没有圣经,也没有参考工具,敬拜神的场所也受地理环境所限制,与现代人的方便截然不同,他们认识神要花很多时间与付出高昂的代价,如:

讲经大会(尼8:1-8)——一生可能只有一次!
上圣殿——圣殿是旧约敬拜神之所在,也是学习认识神之处,因此在大节日之时常有拉比举办公开讲经讲座,但这些机会也太稀少。
上会堂——会堂是两约间的产品,是敬拜与宗教学校的所在,主耶稣在圣殿(节日时)和会堂(每周)里常聆听神的话,但他们怎样也没有「天天查考圣经」这回事(参徒17:11)。
拉比学校——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参加。

可见旧约信徒认识神的机会远不及现代人,若他们灵命不强,情有可原。

(2)现代人认识神的途径

现代人认识神的途径多采多姿,丰富异常,一般来说,信徒手上圣经也有多种版本,属灵书籍琳琅满目,教会、聚会林林总缌,主日学课程因人而异,团契聚会亦节目丰富,特别讲座一年多次,不胜枚举,神学院的延伸制课程建立信徒灵命,甚至上网查研各种神学课题亦非难事。在这资源异常充足的环境,若灵命仍是「皮黄骨瘦」,那是该打该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