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的七大妙用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 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摩太后书3:15b-17)

 

圣经是世上万万书卷中空前绝后的奇书,它是圣灵的「默示」(原文「吹气」进去」)记录,是神人的合作。世间从没一本书称为圣灵的作品,若圣灵没有参与它成书的过程,圣经是一本凡人经书,但既有圣灵投进圣经着成的始末,圣灵也会与读经者伴读,使他能明了圣经的奇妙用途,共七方面:

1.使人有得救智慧(3:15)—圣灵使我们明白我们是罪人,在我们生命大毫无义行,我们是往地狱去的可怜虫,但圣经又告诉我们耶稣是救主,是爱我们之故,舍己生命,为要救赎我们,使我们因信祂之故成为神的儿女。主在约5:39说:「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我们可以因读圣经而得救。一本书名叫《因读圣经而蒙怜恤的人》,内中记述古圣奥古斯丁、近代葛培理、其助手G.W.Shea和其他人,不可不看。

2.教训认识神(3:16a)—教训我们神是永生的神,及我们又如何获得永生的启示,圣经是神的启示记录,是无限的神教训有限的人。

3.督责成新人(3:16b)—督责是反面教导也是圣灵的工作,敎训使我们知罪,督责使我们认罪,教训使我们明白自己是罪人,督责使我们成为新造的

4.使人归正(3:16c)—归正即走上正途,给你生活的指引,不再迷途,行当行的路,作当作的事。

5.教人学义 (3:16d)—义就是耶稣,学义就是学像耶稣,耶稣的品行性情也成为我们的品行性情,耶稣是无罪的(sinless),我们学祂少犯罪(sin less)。

6.得以完全(3:17a)—「完全」是「成熟」与「合用」之意,圣经能助我们灵命成长,是内在生命的「完全」,也助我们成为「合用」的器皿,是外显生命的见

7.行各善事(3:17b)—上文(1)至(6)全是对自己有益,只有(7)才对人有益,但没有(1)至(6),哪有(7)的外显?所以(1)至(6)是装备自己作主的精兵,(7)是预备好了上战场的,为主打美好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