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的读经八宝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我儿,你若领受我的言语,存记我的命令,侧耳听智慧,专心求聪明,呼求明哲,扬声求聪明,寻找他如寻找银子,搜求他如搜求隐藏的珍宝,你就明白敬畏耶和华,得以认识神。」(箴言2:1-5)

 

大卫之子所罗门是旷世奇才,曾一度对神的心真性无伪,在他智慧最高峰时期,撰写了人生宝鉴「箴言书」,劝告读者该如何追求认识神。可说是「所罗门读经法」,共分八点(古人读经法多着重态度,少技巧):
(1)领受(2:1a)「领受」原文有「吸收」之意,是有知传授给不知,是知识的传承,强调受教者的心态,这是读经最首要的一步,人若存谦卑受教的心,圣灵便动工,感动受教者的心灵如海绵般尽情吸收神的真理。

(2)存记(2:1b)—「存记」即「珍藏」,是小心翼翼地将神的话记下来,可靠墨纸张写下读经心得,经学家I.L.Jensen说:「笔是读经时最好的眼睛,纸是最佳的记录工具」(pen is best seeing eye, paper is best retaining machine),「笔助留意,纸助记忆」,不失为一良好读经法。

(3)侧耳听(2:2a)—「侧耳」是「听」时的专一,全神专注,公众场合是「听」,私下读经是专一细「读」,我们的心灵可以「听」到圣灵借着经文向我们「说话」。

(4)专心求(2:2b)—「专心」是心志上全力以赴,如狮子搏兔般竭力抓获无力的小动物,强烈的渴慕寻求发掘神的宝藏,因此专心的人必不停地掘出埋藏了的珍宝。

(5)呼求(2:3a)—「呼求」是读经态度上的迫切感,不放弃地追求,如主耶稣以「求饼」设喻,情词迫切,不弃不休,直至见到果效(参路11:5-8)。读经生活是马拉松式的持久争夺战。

(6)扬声求(2:3b)—「扬声读经法」是拉比的读经法,他们认为只有扬声才能专心,才不会读错,如在哭墙前他们摇头晃脑的朗读,务求听到自己没读错,故此扬声读较易专心,且易记下。

(7)寻求(2:4a)—「寻求」是不定式动词,意不停不休地追求,如寻宝者,存「入宝山不空手回」的决心。

(8)搜求(2:4b)—「搜求」原意「发掘」、「挖掘」,是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精神,确是难能可贵。

八个动词「领受」、「存记」、「侧耳听」、「专心求」、「呼求」、「扬声求」、「寻求」、「搜求」,囊括了读经生活的要素,是有纪律的学习,清楚的程序,高贵的目标,求神祝福使用这「八宝」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