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的读经法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华的律法,又将律例典章教训以色列人。」(以斯拉记7:10)

458BC,文士以斯拉带领一批巴比伦被掳多年的侨民,回归祖国。他听闻圣殿重建已成,崇拜已恢复,可是百姓对神的律法仍漠不关心,遂决意归回「重建」他们的宗教生活,他定志先装备自己,努力查考神的话,好能建立凡事奉的人。

以斯拉是位「通达」与「敏捷」的文士,四个中文字,原文只一个,意「极其殷勤」(参22:29),表示他常殷勤作事,绝不拖泥带水,解经殷勤、事奉殷勤。他的读经法有下列各要点:

(1)定志(拉7:10a)—「定志」是读经生活的心态准备工夫,没有它,其他不用说。「定志」原文意「将心定位」,同字在拉3:3译「根基」。立志表示把心放在「以明白神的话作一生事奉的基础」上。巴拿巴将福音传至安提阿,在那里劝勉信徒「立定心志、恒久靠神」(徒11:23)。「定志」是任何读经法的首步。

(2)考究(拉7:10b)—「考究」是读经法的第二步,是详明其意的步骤,不是马虎随便,求求其其。「考究」原文意「追查」,是追根究底的严谨读经法,昔日庇哩亚信徒「天天查考」神的话(徒17:11),旨在明白神的道的「是与不是」,「是」指该作什么的吩咐,「不是」指哪些事不要作的诫命。

(3)遵行(拉7:10c)—「遵行」虽不能构成读经法门之一,却强化心态方面的慎思明辨,因为凡读经者没有存着顺服神话语的心志,读经是白读了。

(4)教训(拉7:10d)—「教训」原文意「学习」,是强烈式语态(piel),故「学习」变了「教训」,由「被动态变了主动态」,由「学生变了老师」,同字在代上25:8译「师」字,犹太人经典他勒目(Talmud)就是此字。主耶稣、保罗等常以「教训」为他们事奉重点,因为教训将真理世代相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