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启示与默示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神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希伯来书1:1)
「……经上所有的预言……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彼得后书1:20-21)

圣经是一部人间无可比拟的天书,是神给人的启示记录,又借着人的文学修养而记载周全,故此是神、人合作好结晶。

(1)启示——圣经是神给人的启示,是神的「晓喻」(来1:1),使人明白宇宙万物、生命气息的来源和人的终局。故此,「启示」又称「另类预言」。「启示」(apocalypse)意「揭示」、「揭露」、「揭开」,是神向人展示祂的智慧、心意、计划,是神带人进入祂的奥秘里。启示的方向由上而下,是「有知」分给「无知」,「无限」分给「有限」,「全智」分给「有智」,是恩典赐给受恩人。

有了神的启示,人可窥见宇宙万物的奥秘、生命的来龙去脉。若神不告诉亚当,亚当怎知神在六日之内造成天地万物;亚当又将他的「有知」传给下一代,世代相传,直到文字出现,才完整地将整个过程记录下来。在记录时,人一有出错,全「笔」尽墨,枉费心机。因此神必插手,使人无瑕疵地记录祂的启示,于是三一神的第二位格便开工,默示人记录完备、无误。

(2)默示——「默示」( theopneustos )是个神学观念,是保罗发明的,他为了表达一神学意识,搜索字典找不到一个字可代表,遂自己创作「默示」这字。这字原意「神的灵吹过」,表示圣经有圣灵「吹拂」人的脑袋,使他所选用的字词都能正确地写出神的心意来。因此「默示」强调两件事:一是「过程」(process),一是「产品」(product),过程中有圣灵的保守,产生无讹的产品来。

创2:7记载亚当与其他动物全称「活物」,没有分别,直至神把祂的灵气吹进(过程)亚当里,亚当就成了「有灵的活人」(产品),人与动物之别就在这个「过程」。结37:10记圣灵吹入一堆枯骨里(过程),枯骨就变成强而有力的军队(产品)。圣经就是圣灵动工出来的产品。

(3)合作——圣经是神、人合作的结果,彼后1:20-21说,经上的话是不能随私意解说,因为不是出于人意,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此处经文常被误解作对随便解经、乱解一通的警告,其实彼得不是讲解经法,而是讲圣经的来源,圣经不是人想出来的书,而是由圣灵带领才写成的。「感动」原文意「背负」,是圣灵背负作者写出神的心意来。保罗赴罗马途中,船遇上飓风,被风「刮去」、「飘去」(徒27:15-17),这两个字就是「感动」一字,使船到风力所及之地;圣灵把圣经作者带到圣灵要到的地方去,于是一本空前绝后的旷世奇书就「诞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