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神三大勿忘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我們與神同工的……不可徒受他的恩典……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 神的用人。(林後6:1、4)


服事神的人,要認識神和神的工作,更要多認識自己,才能曉得如何擺上自己,與神同工。這一切都是要學習的功課。

哥林多後書是一卷「教牧書信」,細讀下發現保羅在事奉上,遭受極大困難,憂傷受苦,肉體與內心,教外與教內。雖然他面對的勞苦愁煩比別人多,但他由始至終,從不間斷,從不言棄,不眠不休,竭力不懈,是事奉神的不倒翁,常經歷神的大能。原來他事奉神時,常恆久保持「事奉神三大勿忘」,使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哥林多後書4:7-14,保羅以他自己事奉的經歷,詳釋他事奉的原則,是一段極難得的「事奉勿忘錄」。

一、 勿忘四大「卻不」

1. 四面受敵,卻一受阻 (林後4:8a)――事奉生涯一點不簡單,若是開荒傳道,更到處碰壁,在落後反對基督教的國家更甚,處處有生命危險,保羅會裹足不前嗎?絕不!為福音之故,坐牢被困,人可被困,怎可關禁福音(林後2:9),門是關了,卻有牌掛上「門是開的」(open)字,環境令人灰心,卻不難倒有心人。

2. 心裡作難,卻不失望 (林後4:8b) ――「作難」是「難過」或「難受」,表示環境遭遇令人難以接受,心生灰心懼怕,前景不樂觀,但保羅在服事主的歷程裡,雖環境險阻,別人誤解,然而他更體會主恩夠用,主的大能托住,深知有神同工同在同行,卻不失望。

3. 常遭逼迫,卻不被棄 (林後4:9a) ――保羅似是一隻被獵人追趕的獵物,到處逃命,可是神如影不離身地照顧他,沒有放棄他,環境對他愈不利,神愈靠近一點,有神同在,保羅不會孤單,這個心境使他勇往直前。

4. 雖打倒了,卻死不了 (林後4:9b) ――為主之故,保羅曾被石頭打至半死(徒14:19),但他事奉主的心沒有死,半死也沒有,這是為主殉道的勇氣,使他常在絕境逢生,這等專一至死的忠心世上罕有。

二、 勿忘三大認識

除了四大「卻不」外,保羅又以三大認識支撐他的事奉。

1. 認識自己是「瓦器」(林後4:7) ――「瓦器」是卑微的器具,自認瓦器,表示事奉神的人只有一個用途――「給主人用」,「忘我的」、「潔淨的」(提後2:20)才是合用的器皿。

一次有人問聖法蘭西斯(St. Francis of Assisi)「何謂合用的器皿」,答說:「看自己的生命是否無己、潔淨、唯神至聖,那就是合神用的器皿」。

2. 認識神是寶貝(林後4:7) ――保羅看自己是瓦器、是貴重的瓦器,因為內藏有神,有神同在同住的瓦器頓然從普通卑賤物變成珍貴無價寶。

「無價寶的瓦器」多是放在博物館裡供人觀賞,別人在外看不到其價值,或真或仿製,參觀者在外嘖嘖稱奇,哪有神奇?能將別人成為無價的器皿,這才是無價,將平凡人變成無價的不平凡人,那才是真正的無價。

故此認識神、事奉神是何等重要的學問,是世界上一項最高的科學,因為所有其他科學都是研究神所創造的東西,無論地上的大自然,或天上太空,全是受造物,唯獨認識神才是認識那位創造萬物的主人。

猶太人很重視拉比神學教育。有故事說某名望拉比到訪一市鎮,鎮長領他參觀鎮內的防禦設施,士兵據守的碉堡軍營等,拉比問:「何處是拉比學校?我們的防禦設施是由認識神的教育作為防敵的兵工廠,沒有這些兵工廠,我們會失去這一代,也會失去下一代,也沒有將來。」拉比這一番話的確刻劃出認識神的重要。

3. 認識神的大能 (林後4:7) ――在服事主的路上,若不認識神的大能,勢難繼續下去,因為工作艱巨,若沒有神的大能承托,哪可完成?但以理書11:32說:「唯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絕對錯不了,認識神的大能產生莫大信心,莫大信心產生勇敢剛強,如有人說:「你的信心有多大,你的神就有多大」!神的大能是「萬人敵」、「萬難敵」!大信心釋放神的大能,沒信心沒神能!

三、 事奉神路遠心勿軟

事奉神的路是一生之久的路,艱苦不用說,崎嶇不用提,困難不在話下,但有了上文四個「卻不」,三個「認識」,不管路多遙多遠,腳困累可軟,但心卻不軟。保羅一句經典名言:「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行完」、「成就」才能證明福音的可靠和真實。

事奉路是窄路,千萬勿越走越遠離神,反要越近「完成」、「成就」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