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幕两巧手——比撒列与亚何利亚伯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以色列人出埃及后,摩西在律法山上领受诫命律例典章(申6:1)。诫命是道德律,律例是敬拜律。敬拜律有了,敬拜地是临时流动性的会幕。约五月后,神吩咐摩西建造会幕,会幕工程浩大,非常人能兴建。神在他们当中寻找巧手匠心建筑师二人;终于半年后(参出19:1,24:17,40:17),一座简单却精细的会幕竣工,神的荣光充满了帐幕(出40:34),表示神悦纳。

一、他们是谁

1.统筹比撒列(出31:1-5)
会幕虽不及后来圣殿的宏伟美焕,却也不是简陋工程,神在犹大支派中拣选了比撒列,名意「在神荫庇下」,唤醒他对神存感恩的心。名字表示父母必是敬畏神的人,正是「虎父无犬子」。
比撒列的祖父户珥大有来头,当他们出埃及在路上与亚玛力人争战,摩西、亚伦、户珥在山上祷告,摩西倦了手举不起来,亚伦、户珥左右举起摩西祷告的手,使以色列大获全胜(出17:8-16)。比撒列幼承家训,深得祖父真传,自小便常祷告,他的生命蒙神塑造,成合用器皿。

2.副手亚何利亚伯(出31:6)
为了协助比撒列,神在他支派中选了亚何利亚伯给他作助手同工。亚何利亚伯名意「我的帐幕」。神真幽默,选一名符其实的人建造神的帐幕。这位副手是个「心里灵明,能教导人」的人(出35:34),辅助比撒列,红花绿叶,相得益彰。

二、他们的恩赐

1.比撒列的恩赐(31:3-5)
神的呼召必有恩赐随着,否则呼召成「空召」,于是神以「我的灵充满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聪明、有知识,能作各样的工」。神的灵是能力,智慧是巧思,聪明是实用,知识是技巧。各点互相配搭,神的工作顺利完成。

2.亚何利亚伯的恩赐(31:6)
神给亚何利亚伯的恩赐与给比撒列相同,更额外添加给他(注意「更」字),如马太福音25:29言「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

3.半年后竣工
出埃及后三个月,到西乃山,摩西上山受律法四十昼夜(个半月),亚伦山下闹出「金牛事件」;摩西复上山复受律法,又再个半月,那时已是出埃及后半年过去,翌年「正月初一立起帐幕」(出40:1)。会幕工程一旦完毕,神的荣光进驻其内,作为祂的居所(出40:34),是祂同在的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