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神学先知——弥迦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至于我,藉耶和华的灵,满有力量公平才能。(弥3:8)

有人说弥迦是个能力神学先知,因为他的事奉多强调神的能力,有了神的能力,事奉就有勇敢勇猛,就有拼抟,事奉便得神认可,神得荣耀,这是弥迦事奉的好榜样。

一、事奉的能源

以色列人出埃及全凭神的能力(出15:6),乔舒亚征服迦南全靠神的能力(书4:24),以色列国的历史全是神能力彰显的历史,在归回时代,历代志作者赞美神的能力使他们在万族居首位(代上16:28)。诗篇62:11说「神说了一次、两次,我都听见,就是能力都属乎神。」

人一生在世,出入办事要力量;卧病床上没有力,复原了才好办事。事奉神需要体力,更需要灵力,没有神的力,如何可作神的工?

有妈妈呼小孩到外面天井打水给他用,小孩不去,问为何?答「没有力」,爸在旁听到说「我来帮你」,于是父子二人合力将一桶水带进厨房给妈妈用。父亲提着水桶,儿子只扶着父亲衣襟。妈妈看到水桶来了,大大赞赏一番,又给小孩糖果作酬赏。力是父亲出的,功劳奖赏儿子拿了,这是与神同工的道理,因为是神自己的工,祂岂袖手旁观?凡是属神的工作,神总参与一份,神的手插进来,神的工便成就。

二、弥迦身世与时代

1. 身世
「弥迦」字意「有何神像你」(弥7:18),是南国犹大摩利沙人(弥1:1),摩利沙是个小乡村,在耶路撒冷西南二十五哩,他出身寒微,不像以赛亚是皇室之后,故他后来的事奉不受重视并不算意料之外。

2.时代
弥迦与以赛亚同是南国犹大时代的人,较以赛亚稍晚,又与北方以色列的亚摩司、何西阿同时代,他们四人合称主前第八世纪的「黄金四先知」(Four Golden Prophets)。

当时正当约坦、亚哈斯、希西家作犹大王的时期。亚哈斯是个崇拜偶像的恶王,专于献媚外国,自己却充伟大领袖;身旁有一群逢迎巴结的小人,包括大祭司乌利亚。亚哈斯接受异邦宗教,将大马色的偶像祭坛模样画了图形,令乌利亚加工赶造(王下16:10-11);更封了耶和华殿的门,着全国公然大拜偶像(王下28:16-25)。弥迦就处于这样的时代事奉神,无怪他有路难行,有工难作,有口难言。活于这时代,事奉于这时代,黑暗势力真黑暗,但弥迦仍勇敢干下去,冒死力拼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