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学」与「学神」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罗14:8)

一、学生学死
「生老病死」四个字道尽人生的过程,「生、老」是自然过程,「病、死」却可突发而来。
人一出生,便走上单程路,有人走几步便停下不能再走,另有人多走几步,迟早也要停,可是人生最重要问题不是走得好不好,而是走完人生路往哪里去?
大学时上哲学课,老师用尼采(此人倡导「神死神学」,高叫「神死了」的口号)的名言,「哲学教人等死」。(如中国之「死有轻于鸿毛,重于泰山」,有光荣的死,为国捐躯的死,有不明不白的死,有不该死的死,有死有余辜的死,有不得好死的死,有枉死的死,有死无葬身之地的死,原来死也大有学问。)
上神学课时,老师用神哲学家J.W. Montgomery(此人在一次公开辩论会反驳尼采的「神死神学」)的名句,「哲学教人死,神学教人学『生』」,生要生而无憾,勿胡涂的生,勿枉此一生;神学教人生,更教人得永生,大有智慧。

二、学生学问
所有为学的首先要学会生,生得有意义,要懂得问如何,不耻下问,不怕问,学晓问,不问则延长无知。
有问才有学,一学一问,是无知求问有知,是没有真理求问有真理;如启示,一启一示,是有知指示无知。启示是无限的神。有学问的人因先学晓如何问,问得好才会被答得好。

三、学死学生
基督教三大节日,圣诞节、受难节、复活节,分别以三个字代表:生、死、活。主耶稣的降生是为世人死,死后再活令人可以靠祂活得有意义。
还未有驾驶执照的人,车子前挂上一个「学」字牌,表明若他把车子开得太差劲,情有可原,他还在学习中。
我们感谢主的生而死,祂的死带给我们永生,我们一生之久学习跟随主的榜样,无论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罗14:8),一生无悔,这便是「学神」的「神学」课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