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恩师迦玛列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我原是犹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数、长在这城里、在迦玛列门下、按着我们祖宗严紧的律法受教。」(徒22:3)

迦玛列是犹太教中的大宗师,有关他的背景,我们所知有限,只是从一鳞半爪的资料中,了解他的生平。主被钉十架,教会受逼迫,扫罗弃暗投明,福音广传,迦玛列是关键人物。

一、迦玛列身世
迦玛列名意「神的赏赐」,是个美丽的名字,可能是他父亲以感恩心为他取名。他出生日期不详,卒年有说是主后五十八年(注1),那时保罗在马其顿一带传道,若他早得此消息,他必为老师奔丧。

迦玛列父亲西缅(Simeon ben Hillel),祖父Hillel希路,这二人皆曾任耶路撒冷公会主席(注2)。父子孙三人皆曾任公会主席,一门三杰,显赫一时。

二、迦玛列学派
迦玛列是第一世纪极负盛名的拉比,希路学派的领袖。追本溯源,在耶稣时代,拉比分两学派,撒买派(Shammai School)或希路学派(Hillel School)。撒买派对解释旧约和律法相当严谨,拘于字句的解释,竭力维护律法和犹太传统;而希路派则采较开明态度,容纳非犹太思想于教派内,释经上较注意传意节解释。

迦玛列因祖父Hillel(希路派创始人)的影响,自己的神学与哲学较开朗,亦采纳希腊学说于其教学内。因为家族背景的声望,并自身教学出色,赢取拉比仝人的尊敬和犹太人的喜爱,以至甚多拉比因他之故纷纷投身希路派。

教会史中有一美丽传说,迦玛列在临终前信了耶稣,并由彼得替他施洗,同时亦有尼哥底母在场(注3)。若传说是真的,确美上加美。

三、迦玛列对教会态度
迦玛列性情温和,通明道理,不像那未信主时的门生保罗。他是位教法师,自有老师的立场,又是公会主席,发言带有权威。

那时彼得等人被捉拿带到公会去,群情汹涌,务要处死他们。若迦玛列此时「闭口不言」,使徒们刑台有分,幸得智勇的迦玛列站出来替彼得解围,向恼怒的群众分析当时的处境:「若是出于神,你们就不能败坏他们,恐怕你们倒是攻击神了。」(徒5:39),并以从前丢大的犹大这两名激烈份子为例,至终非出自神,也告瓦解了(徒5:36)。一番说话显示迦玛列是位公正温和的拉比,不欲杀错神用的人而得罪神。他一席话极具说服力,众人听了仍打了使徒,威吓一番便放了他们(徒5:40)。

四、保罗恩师
保罗生在敬虔法利赛家庭,自小得法利赛派神学的熏陶,十二岁被父母从大数送到耶路撒冷受业大拉比迦玛列门下,传「拉比神学训练」为期八年,故老师为门徒解围一事,保罗略有所闻,却对老师的立场不为所动,孜孜不倦专心受教,超越同侪。

保罗是杰出学生,因他有位杰出老师。有说「名师出高徒」,因徒弟有用功之故;否则,名师出劣徒,出胡涂。又有说:「后天神童」比「先天神童」更感人。

五、律法荣美消失了
迦玛列是犹太教一代宗师,但神学方面归根究柢仍有点受上一辈的思维所囿限——尤其是错误的神学观念,故此他未能突破狭隘的传统,认定耶稣是个宗教大骗子,只是不像丢大、犹大那类狂热而已(德国神学家Adolf Schlatter认为,若没有迦玛列批准,耶稣便不会被钉在十架上),耶稣的门徒为盲从者。耶稣的死是神的审判,门徒的将来由神来作决定(注4)。

犹太传统迦玛列被冠为「拉班」(Rabban,拉比Rabbi之上),更被誉为第一世纪七大拉比之首,又称他为「律法的荣美」(Beauty of the Law),在他卒后,犹太他勒目宣称「律法的荣美」从地上消失了。虽然「律法的荣美」喻人,人不在,但基督的荣美永在人间。

(注1) 陈惠荣编,《证主圣经百科全书》,第二册,证主,1995,p.1991。
(注2) 《简明大英百科全书》,第七册,台湾中华书局,1988,p.683。
(注3) F.L.Cross, The Oxford Dictionary of the Christian Church, Oxford¸1958 ,p.539;
P.J. Gloag, A Critical and Exegetical Commentary on the Acts of the Apostles. T&T Clark, 1870, p.191.
(注4) Rabbinic Tradition of New Testament Times, Hendrickson, 1955 re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