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凡响的母子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一、不同凡响的母亲

「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路1:38)

在圣经诸多人物中,亚伯拉罕称「信心之父」(罗4:11),他为人称道的信心主因有二:(1)他凭信心接受呼召,「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来11:8),虽然「迦南美地」非蛮荒之地,却与原居地迦勒底的吾珥,有很大差距。吾珥是当时十分富饶之地,但他信心超越「未知地」,只管「信服」。(2)在献以撒那事上,承受神超越对亚当的试验,这试验不合情不合理,亚伯拉罕有理由抗命不从,但他毫不怀疑接受下来,名垂千古,不愧为「信心之父」。可以比得上他的,甚至超越他的,是一个万世流芳伟大的母亲,堪称「信心之母」,她名叫「马利亚」。

马利亚蒙召时还是位年轻童女,充满了诗与梦想的女孩子,却蓦地由天外飞来「喜讯」,一个不可承受的重任,作国家梦寐长年弥赛亚之母——她还未出阁呢!「少女情怀总是诗」的无忧无虑童年,忽然爱情与梦想随即幻灭破碎,再坠入一生无法洗刷未婚妈妈的恶名,且随之而来一连串的白眼、藐视、嗤笑,百倍超出了一个普通成长少女可承受的压力。

圣经记载了马利亚是个不同凡响的女人,富有思想(路1:29,2:51),默默承受,正是顺服的信心:「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路1:38)把为母的呼召接受下来,没有吭半句,没有不情愿,不愧为「信心之母」。

二、不同凡响的婴儿
「他们急忙去了,就寻见马利亚和约瑟,又有那婴孩卧在 马槽里。」(路2:16)

不同凡响的马利亚快要为母,大腹便便,因国家诏令不得不南下故乡,历艰苦的路程到达目的地,客栈人多客满,没有人愿意腾出房间给快临盆的马里亚,她不介意挤入马棚去与畜牲同室,那一夜童女为母了。

「那婴孩」不是个普通人,祂是「道成肉身」的永生神,为拯救世人而降生人间。一个平凡的婴孩生在不显眼的马棚,谁也想不到祂长大后摇动世界,震撼历史长河,古今中外,接受祂为生命救主的上千盈万。

世上叫只有「那婴孩」出生时,有天使天军唱赞美「生日歌」,「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喜悦他的人 ( 路2:14,本节「他喜悦」据大众版本改为「喜悦他」,免堕入预定论的窠臼里)。有谁能说出「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只有祂才能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只有祂才能赐永恒生命给人,因为祂来自永恒,祂是永恒的主。

永恒生命主在十架上流出祂的血,洁净世人的罪污。不平凡的母亲与不平凡的儿子,世人因他们的不平凡,也可变成不同凡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