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珍珠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因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颂赞你。」(诗篇63:3)

赞美是基督教的特色之一,可是今天教会的赞美多是刻板式,死气沉沉,不够活泼,如失落了一件宝贝般,致有人说:「赞美是今日教会失落的珍珠」,原来赞美涵义甚广,共计有七大重点。

一、赞美是爱的回应
诗人在诗篇63:3(主题经文)所说,能赞美神因感受到神的慈爱比生命更好,这是何等大的感恩,是爱神者对神爱的回应。若人没有爱神之心,他的赞美必流于空洞和虚假,丝毫没有价值和意义,一个孩子不爱父母,他对父母的美词丽语即变成胡言乱语而已!

二、赞美是感恩
由爱的响应联想到感恩,赞美神因想到自己本是罪人,对永生绝对无指望,现今因耶稣上十架带来赦免,因信成为神的儿女,与基督同作后嗣(罗8:17),是何等大福份。
人脱离地狱火湖审判,单此点已值得感恩赞美。有人说:「离开地狱,一切都是恩典,就要感恩。」先知以赛亚说:「你们要打开赞美的门,欢迎救主来到」(赛60:18),圣经也说:「我们应当靠着耶稣,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神」(来13:15)。

三、赞美增强事奉的活力
一个常赞美的人是常感恩的人,感恩赞美激活事奉的细胞,又增强爱神的活力。保罗与西拉因事奉关在腓立比监狱里,满身被棍打得伤痛,仍唱诗歌赞美神。感恩喜乐的感染力令狱卒全家信主,是神额外的恩典,恩典越多,事奉力愈强,圣经说:「神用以色列人的赞美为宝座。」(诗22:3)

四、赞美是交托祷告的呼声
「赞美、祷告」常连在一起,藉祷告卸下重担给神处理,接着就是赞美神,那是完全信任神听祷告的信心,听或不听全在神的主权旨意,深信「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好处」(罗8:28),故此赞美是见证有位能听祷告的神。

五、赞美能走更长的路
赞美能增强事奉的脚力,继续走上事奉的路。保罗、西拉在腓立比监狱唱完赞美诗后,出狱回到教会继续唱,唱到别个城市,边走边唱,从内心唱到路上,从黑夜唱到黎明,直唱到为主殉道日,从地上唱到天上去。
昔日朝圣者在路上多唱赞美诗,赞美之泉源涌上心头,双脚突然「力上加力,各人到锡安朝见神。」(诗84:7)

所以赞美是荣耀神的美丽见证,愿这失落的珍珠重回我们生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