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纷争与基督的虚己论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 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2:6-11)


腓立比教会同工之间发生争执,分门结党,分开分裂(腓2:3),保罗劝勉他们在教会生活上各尽自己的本分,意念相同,爱心相同,当以「基督的心为心」(腓2:5),你有了「基督的心为心」,你就没有骄傲自私,分 门结党,只有牺牲为人的心。

从腓2:1-11看,整段经文以基督的「虚己」而死于十架上为劝勉的基础,是信徒合一的榜样,藉此抗衡在他们中间纷争的问题,保罗要他们学习的,是基督整个救恩过程,从降生至升高,受苦在先,得荣在后,没有十架,没有冠冕,绝无谦让虚己的生命。保罗凭此劝勉他们务要同心虚己,才能建立教会,教会坚立才能兴旺福音。

腓2:6-11着墨两大方面:(1)基督的虚己舍己(2:6-8);(2)基督的升为至高(2:9-11)。两段分别描写了基督救恩旅程中相反的两个方向:(I)由上而下;(II)由下而上。由上而下由两部分组成:(i)反倒虚己(2:7),(ii)自己卑微(2:8);由下而上又由两部分组合:(i)万名之上的名(2:9); (ii)万物皆称祂为主(2:10-11)。

下文只强调基督的「虚己论」,以此为防止教会纷争分裂的鉴戒。

一、由上而下(2:6-8)

A. 基督的「本有」(2:16)
基督本有神的形象,即神的荣耀、神的属性、神的本体,祂是神的一部分,祂与神同等,不以此同质同性为「强夺的」(原文harpamos,意「抢劫」、「掠夺」,即帖前4:17教会被提的「被提」字),表示基督与神分享平等地位,却没有以此优势作跳板使自己达成某一目的,因祂本身与神同等。

B.基督的「虚己」(2:7)
「虚己」(原文Kenosis,意「倒空」)是「没有自己」之意,这行动完全自愿比谦虚犹胜一筹,但究竟祂「倒空」了什么?因祂「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那就显然倒空了与神平等的地位,不是妄自菲薄,而是因降世人间,道成肉身,祂便要以人性在世人中生活,那是一种「舍己为人」的行动,祂才能上十架为罪人舍命,祂以仆人地位换取了与神平等的地位。

C.基督的卑微(2:8a)
基督虚己数步曲之一是自己卑微,自愿性,没有任何外来压力,卑微下一步是存心顺服,既然主动卑微,哪有不存心顺服,祂一心一意顺服父神的旨意,吞下死亡作为顺服生命的结束与顶点。

D.基督的舍命(2:8b)
为了顺服,祂就舍命,祂才由上而下倒空自己,应验以赛亚书「仆人之歌」的预言,祂由上而下的使命是服事世人,为人舍命(可10:45),由上而下的旅程快到尾站了。

二、 由下而上(2:9-11)
基督在十架上的死亡,构成了祂「谦卑自己」的最低点,同时完成了祂对神一生绝对顺服的顶点,祂本由上而下,今反由下而上了,由上而下是自愿的,由下而上是神愿的。

A.基督升为至高,(2:9a)
由下而上的起点是复活,升天,坐在神的右边,便称为「升为至高」的地位,由奴仆地位升为至与神同等的地位。

B.万名之上的名(2:9b)
古代君王登基时获得一个新名号,并受臣民欢呼拥戴,于是「就职」「新名」「欢呼」正式开始。
「万名之上的名」是无上的名,「名」为古代品格与地位的指标,也是祂能统治万有之王权的名。

C.基督是万有的主(2:10-11)
万有屈膝跪拜主为王,「万膝」跪拜,「万口」承认,极富描绘性,祂是万王之王、宇宙之王,「万荣」归与父神。

三、「虚己论」取缔教会纷争
正如所有教会纷争的问题般,结党只贪图虚浮的荣耀,结党可建立教会吗?结党人不把别人放在眼内,便是看自己比别人强(2:3),这些人曾想念过主的虚己舍己吗?降卑成奴仆服事人吗?教会读透腓2:6-8的「虚己论」,是解决一切纷争的秘钥,虚己背后的卑微顺服,存心为教会大局着想,就不会想纷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