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事奉

华训顾问 马有藻牧师


事奉神是人间最贵的工作,这种工作要求高质量的投入,因它关乎甚多层面,可称为「不一样的事奉」,主要因素有三。

一、不一样的选择
从主耶稣事奉神的路看,祂的选择确高人一等,与世人不一样。
首先,祂选择自卑,而世人必会选自高。世人自古至今皆以自己为中心,在不经意下自觉不需要神,甚至宣布神死了,高举自己可人定胜天。
然而本是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却愿意变成人,「他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与上帝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腓2:6-8a)。祂由至高选择至低,为的是服侍世人。
其次,祂选择倒空,而世人选择自我膨胀。随着启蒙运动后,理性主义高涨,看不起别人,以殖民政策欺压弱小国家,抬高自己;而基督反倒虚己,成为世人的奴仆,服侍世人。这位超越时空的基督,限制自己进入时间,先成为无助的婴孩,也无力防御大希律的刀。
再者,祂选择卑微,而世人则选择恃强凌弱。世人文化是「众暴寡,强凌弱」,「大压小,大吃小」,但是基督选择降生于卑微的马槽,长在不起眼的拿撒勒,受贫苦木匠养育,被出卖时婉拒十二营天使营救,那是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b),这个不一样的选择,人间仅有。

二、不一样的奉献
事奉主的人选择主走过的路,因他自己本身已有一个不一样的奉献。罗马书12:1说:「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上帝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这是事奉的开始,将身体如活祭献给神。
身体即生命,奉献身体即全人奉献,从此就「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加2:20),现在「活着、死了、或死、或活总是主的人」(罗14:8)。

三、不一样的传递
事奉神者须将神的道传递给听众,而整个过程需要大量精力投入,如事前搜集数据、表达时的语态、用词遣字都是成功传递的关键。然而传递神的信息是一生之久的学习与锻练,逐步迈进,努力不懈,永不言弃,方达荣耀神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