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得洗脚吗?

华训顾问 马有藻牧师

 

一、洗脚礼数
洗脚几乎是常人每天的习惯,很私人的,富贵人家有仆人替他洗脚,若主人反过来替仆人洗脚,仆人必说:「千万不可」,仆人服侍主人似是天公地道的事。

读神学时参加一弟兄会晚堂聚会,牧师讲完道,执事在前摆好十二个座位,请十二人坐下让牧师洗脚。当年年轻胆大抢先坐下,牧师一个个的洗,洗净我脚擦干后,牧师说:「愿主也洗净你的灵魂。」多么的感人。

古人多靠双腿走路,整日东奔西走,长途跋涉。旅人双脚晴天沾尘,雨天变千斤泥,故多有入门洗脚礼数不可缺。

二、亚伯拉罕为天使洗脚
信心之父脱不了中东接待过路客旅的礼数,一天三位天使到访(其一是主道成肉身前取的形像),好客的他即吩咐仆人为他们洗脚(创18:4),若他没有这礼数,他也不会获得三大启示。

「在神那里绝无难成的事」(创18:14),那是他晚年得子的启示,他以为自己已过生育年限,哪知他竟然老蚌生珠,是神迹也,他绝对不知对方是天使(来13:2),只以为他们是「神人」。

好客的他后来送天使一程(创18:16),路上又得第二个启示,他将要成为大国,地上万族也因他得福(创18:17-19),此事他三十年前已知悉(创12:1-3),今再得坚立。

天使再启示所多玛、蛾摩拉将受天刑(创18:20-21),乍听之后亚伯拉罕爱民之心顿起,连连求恩,以「十个义人不灭绝」为条件。历史证明那地连十个义人也没有,悲哉!

三、洗脚水变了酒
巴勒斯坦地尘土飞扬,大户人家必备水缸为客人洗脚。与日主耶稣与门徒在迦拿应邀赴婚筵,洗脚已完,客人入座,六口石缸又再注满水,席间客人豪饮,酒用尽了,耶稣不欲扫主人兴,随即施展以水变酒的神迹。水是
H2O,酒是C2H5OH,为此祂要创造C(碳),又使C与HO的「化学扣链」(chemical bonding)扣在一起,哗啦,水竟然变酒!

六缸洗脚水变了六缸酒,客人目瞪口呆,见证神迹啧啧称奇,当日的他们和回家后告诉的其他人,皆是神迹的直接和间接「见证人」,而喝不完的酒当下成为永久的实物「证物」,从此福音在那区传开了。

四、泪水作洗脚水
有一回耶稣应邀到法利赛人家中用饭,门徒也在被邀之列,称「秃子跟着月亮走」(沾光),可惜那主人没尽地主之谊为客人洗脚(路7:44),可能人数太多,可能半藐视主,只想在席间找把柄光明正大反对主。

饭后闲聊间,一个有罪的女人闻讯,带了瓶香膏混进来膏耶稣,显然她已悔改,而这是个感恩的行动。感恩泪水沾湿了主的脚,她用自己的长发擦干,情不自禁亲主的脚。

一连串动作,一连串感恩,一连串真诚爱慕,一连串爱意表露。那主人没拦阻她,却试图以「主与罪人为伍」为话柄反对祂是弥赛亚。怎知主以一个比喻教训主人,感恩的心与感恩的行动足以证明人的救恩(路7:47-48)。对的, 这也是我们该有的。

五、主人替仆人洗脚
在最后晚餐夜(可14:12-16),众人坐定,饭菜摆妥,脚却脏得很,没有仆人出现洗脚,顿然发现主端着一盆水进来,束上腰为门徒洗脚。

这些门徒还未察觉,主已出外拿水回来,开始以主人身分服侍仆人了。连洗了七八个。其间换水也几次,轮到彼得,他觉得不该让老师服侍学生,没想到老师一意孤行完成这个「服事人」的使命(约13:14-15),因为祂曾说:「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可10:45)

主的「言」「行」是我们人生宝鉴,一生一世学不完,用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