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立約

华训顾问 马有藻牧师

 
當與我們的神立約。 (拉10:3)

一、立約的種種
市面甚多勵志書籍,如「與成功有約」、「與時間有約」、「與幸福有約」,卻從沒見過「與神立約」的書,除聖經外。
立約有個人性、社會性、商業性、人道性、國家性、國際性,稱普通約或公約。約有條件、條款、執行、責任、時限、要求、賠償,各項交易條文都具有約束性,一般的約都是這樣。
人間的約,大大小小,數之不盡。如近代一八四二年「鴉片戰爭」的南京條約,滿清把香港割讓予英國;一九四九年十二國於美國訂立「北大西洋公約」(NATO)。理想中公平對等的立約是互惠互助的約定,保障立約者的權利和利益。

二、聖經中神與人的立約
聖經記載神與人立約,是「你聽從並遵守我的話」(條件條款),「我必賜福你」(報酬、賞賜)。聖經之約是神管理世人直至萬代的允諾,共計有七:
1.亞當之約(創2:15-17)
在伊甸園,神與亞當立「順福蒙福,不順福自找死」的約。亞當大智大慧無不明之理。此外神又以禁果樹和生命樹作立約的標誌或記號(現代人用文件契據),提醒始祖,吃與不吃的條件,表示人承諾遵守。
2.挪亞之約(創9:13、16)
挪亞時代,人罪惡滿盈,神以洪水施行審判。審判後神與挪亞立約,不再以全球性洪水作審判世界的方法,並以天虹為記,以誌神的應許。
3.亞伯拉罕約(創12:1-3)
神呼召亞伯拉罕,以他成為萬世得福的源頭,亞伯拉罕甘願放棄溫馨的家庭、舒服的吾珥,憑感覺的心和超凡的大信,接受此約定,願成為萬世恩福的源頭,收拾行裝,直奔不知道在哪裡的應許地。
4.摩西的約
以色列在埃及為奴四百三十年,神呼召摩西帶領他們離開埃及。神在西乃山藉摩西與以色列民立約,稱「摩西的約」,分誡命(道德)、律例(民生)、典章(敬拜)三大部分(申6:1),眾民憑信承諾遵守此約(出19:8),表示願意遵行神所列出的條款。
5.大衛的約
「大衛的約」又名「國度的約」,意謂神以大衛的國度延伸下去,至主耶穌在地上建立國度(參撒下7:16的三鑰字:「位」、「家」、「國」)。大衛的約預告耶穌基督是全地的王,萬王之王。
6.耶利米約
「耶利米約」又稱「救贖的約」,俗稱「新約」(來8:13),耶利米約有三大應許:律法在心中,全地認識神,罪孽全赦免。這三大應許有兩大部分開始應驗(完全應驗在將來)。罪孽得赦免應驗在十架,律法在心中應驗在五旬節聖靈降臨日,全地認識神將應驗在彌賽亞國,又名千禧年國。
明白神與人立的約,可多明白神管理萬世萬代智謀,但為何神不厭其煩與人訂立眾多的約?因神的教導法是「循序漸進式」,人若一下子接受全部的應許,將一頭霧水,故神用「多次多元」教導法。

三、與神立約的意義
神與人立約全是神採主動,祂的心意亦盼望人與祂立約,因立約互惠雙方,神與人立的約賜福人,人與神立約提升自己的靈命,分五大重點:
1. 重整對神的優先地位
若你與友人晚上有約,你會排除萬難赴約,你以那約會為你當晚的優先。若那人是你的愛人,那優先地方不用說了。
故此與神立約是個立志,這立志在你生命中產生一股鞭策自己、約束自己的力量,你會凡事「尊主為大」,以「主凡事居首位」,你遵守那承諾,你便鎖定神在你生命中那優先的重要地位。「你尊重神,神必尊重你」,你若為神行一步,神為你行一千步。
2.淨化每日的思想行為
你與神立約猶如與清潔公司簽了合同,他們按時登門提供清潔服務。與神立約後,神的聖潔進入你的心,潔淨你心中污穢,淨化你的思想與行為,使你的生命更聖潔。
3.發揮生命潛能
立約能帶出一種生命的能力,是一種進取力,鞭策自己,快馬加鞭,為裝備自己而衝破各種難關,喚醒沈睡的心靈,重新振作起來加油充電,發揮生命的潛能。
4.重視立約的內容
沒有立約,許多該辦的事易擱置下來,放在一邊,結果不了了之,若我們不在乎我們的任務,神的工作因此便被拖垮了。
故此神立約使我們多關心神的事工,過於自己的,這樣才能有真正的效用,所以立約產生一股無形的推動力,驅使我們執行立約的內容。
5.帶生命前進
立約的底線可以帶動全人生命向著立約標竿直跑。事主多年的保羅孜孜不倦竭盡全力帶著神的使命前進,他以行代替被動。

不與神立約,你一生一世可能原封不動;一旦與神立約,這個決定帶動你整個生命往前衝,不久你便成為多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