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讀經法

华训顾问 马有藻牧师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常用聖經教訓人,並用聖經抵擋魔鬼的試探,甚多經文是耶穌基督順手拈來、順口發出,可見祂對聖經異常諳熟。W. G. Scroggie謂,舊約三十九本經卷,耶穌共用了十四本,用最的首三本是申命記、詩篇以及以賽亞書。全新約共引用舊約經文約三百次,而耶穌引用的經文估計(因有些是片語)約一百零五次(註)。祂多次向人發出是否讀經的挑戰:「你們念過嗎?」此言共出現八次。祂是一位認定聖經確實無誤的最高代表學者,祂的讀經法亦是舉世無雙,共分五點:

A.回到作者的本意
馬太福音五至七章的登山寶訓裡,耶穌多次反駁古人遺傳的錯誤解釋,曾有六次將「你們聽見」改為「只是我告訴你們」(太5:21-44)。耶穌的重點乃是不管別人怎麼說,讀經人要回歸作者的本意。這正是「正統讀經法」或「作者本意讀經法」。

B.以經解經
馬太福意5:1-11的「八福」,每福皆有舊約的依歸,每點均建立在舊約的勸言上,每福全是向後(舊約)看的,這是以經解經的範例。祂還引用不少聖經故事來說明祂的信息,或警告當時的聽眾,如馬太福音7:24-27房子倒塌之喻出自以西結書13:10-14;馬太福音11:23-24所多瑪、蛾摩拉之喻出自創世記19:24-28;馬太福音12:1-8安息日的故事,引自撒母耳記上21:1-6等。

C.查考聖經
約翰福音5:39的「查考」,原意「踏上原路」,可說是「細細翻查」,進入作者所要表達的意義裡。這是讀經時不可忽略的門路,如同路加般「詳細考察」(路1:3)。仔細稽查神的話是信徒不可忘記的讀經攻略。我們處事時偶而會粗心大意、粗枝大葉,但查經時則不可如此。

D.強調聖靈參與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16:13強調聖靈參與「讀經行動」,祂會引導信徒進入一切的真理。聖靈稱為「真理的靈」(約14:17,15:26,16:13),也稱為「主的恩膏」(約壹2:27),在凡事上教訓信徒,包括讀經生活。聖經本是聖靈的作品(提後3:16),可引導人進入真理,此種讀經法惟信徒才有資格享受。

E.基督預言法
復活日,兩個心灰意冷的門徒走在回家的路上,突有主耶穌與他們同行,並向他們講解聖經裡有關基督的預言。耶穌「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着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24:27)這是一次極精彩的釋經學課,兩位門徒真是有福(連十二使徒都沒有)。主耶穌必從創世記3:15起,走遍舊約各處,細心講解五祭中對自己工作的預表,又在詩篇22、69篇,以賽亞53章等處停下詳細講明。「講解明白」原文乃是「釋經學」(hermeneutics)這字,同字在使徒行傳9:36;哥林多前書12:30,14:5、13、27等均譯「翻」。主耶穌的基督預言法亦即基督預表法,是正統的讀經法,只要我們不濫用,並以正確的釋經學原則為途徑,相信不會有偏差。

(註)W. G. Scroggie, Guide to the Gospels, Pickering & Inglis, 1965, PP.96,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