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棒、接棒、丟棒

华训顾问 马有藻牧师

 
神的工作是个传承工作,世代相传,有同代接传,有下代接传,如骨牌效应,直至主再来。

一、圣经中著名的交棒例

1. 摩西与约书亚——摩西自蒙召至工作完结,为神始终如一,全然尽忠。在埃及大学、米甸大学各四十年深造结束,八十年来没向神诉苦埋怨一次,神给他的棒子他接得好,没有丢棒,出埃及旷野飘流到应许地边沿,四十年后功成身退,神拣选了约书亚作接棒人,带领选民入迦南地一棒交一棒,他们二人皆「开国先锋」,神的恩典藉他们传承下去。

2. 以利亚与以利沙——以利亚是先知的威武人物,神使用他行神迹八次,工作完毕前早已物色接棒人以利沙,以利沙在接棒时求师父「双倍的灵」才安心,结果「徒弟」以利沙行了十六个神迹,比以利亚多一倍。

3. 保罗与提摩太——保罗一代神仆,为神躹躬尽瘁,走了超过八千哩路,同工队友数以十计,他爱护同工无微不至。其中一位是青年提摩太,呼他「弟兄」、「儿子」,在殉道前「遗书」《提后》,保罗将工作担子交棒提摩太,嘱咐他将福音担子交给「那能忠心教导别人的人」(提后2:2),务使神的工作棒棒相交下去。

4. 基督与门徒——主的大使命是「交棒使命」,三年多的悉心栽培,目的使福音世代相传下去,一句「往普天下去」叫从没离乡别井的门徒吓破胆,可是主以「永远同在」壮他们的胆,历史证明他们是异常成功的接棒人。

二、交棒的人

交棒人是有使命感的人,交棒给后继人必要明白自己和所要作的事。
1. 先有心理准备——第一项准备是关乎自己的心理,不是谈谈说说,想想看看,以为有了后继人,全交给他,自己便「干手净脚,接着品评十足,作奖赏台的评判员」,千万使不得。

2. 事前的祷告——为可能交棒人代祷,才将棒子交给他,勿像老以利在寿终前匆匆把工作「丢给」两个儿子,结果一场大悲剧。我们恳切求庄稼的主把接替工人召出来,如好父亲教导他们,引导他们,呵护他们,尽上自己本分。

3. 生活好榜样——「榜样」是走在前面,给交棒人一个能佩服的形象,如摩西的温柔谦卑、尽忠职守,如以利亚的刚毅有力、立场分明,在言谈举止上立好榜样。

4. 看准交棒时机——何时将工作交给接替的人?视乎后者的准备工夫,时机成熟才进行,切勿操之过急,交棒是交圣工给承继人,慎重行事。

5. 交棒得要彻底——交棒时要甘心放手,交要完全交,勿拖泥带水,勿留下一根线在工作或行政中,那会常想拉那根线,名义上是交棒了,实际仍在控制中,叫接棒人很作难。

交棒要甘心,对接棒人有信任,勿坐在旁边看热闹,或许交棒人在接棒人身上有所学习,勿忘施洗约翰一句「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约3:30)。

三、接棒的人

接棒人同是有使命感的人,他们也须明白自己的使命。
1. 先要作的准备——接棒人先明了自己的身分和工作,这条路是新路,未跑过的路,像基督般先「存心顺服」才开始作工,该有作工前的基本训练,知道怎样的器皿,才能作好主的圣工。

2. 接受原来的棒——勿一接棒后即推翻旧棒的事工,改善则可,运用自己本身的恩赐,加强原棒的事工。

3. 看自己合乎中道——接棒后谦卑受教,因这条路前人脚踪处处,自己用耐力时间紧紧踏上,如俗云:「经一事,长一智」、「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件学不到」,有人廿五岁接棒,有人四十岁还不能,那是自己的修为了。

四、丢棒的人

在接力赛时,常有交棒与接棒两下子不小心,棒丢了,赛程泡汤,难过免不了。

1. 责任是双方的——「交」「接」双方都有责,切勿卸责,交得好接的必好,交的勿说接的不成,接的也勿说交的太差,一同检讨,齐齐改善。

2. 彼此存「十字架性格」——丢棒虽影响一场赛事,却不是天塌下来的事,交与接双方皆有「十字架精神」,肯为对方牺牲才易改善自己。

3. 许诺祷告支持——交与接之间的距离可用祷告填补,许诺棒虽丢了,却不会摧毁圣工,丢棒后互相扶持,许诺下回必不失手,借着祷告将两颗心连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