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为主作工的口号

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

 
「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


为神工乍是恩典,一因你有事奉的心意,二因神为你安排事奉机会,三因神拣选你作施恩世人的工具,一切都是恩典。可是为神作工也是一项使命,若没有坚决的事奉心志,神的事工甚难完成。圣经给我们一些为主作工的提醒口号,振奋我们下垂的手、发酸的腿,努力前行。

一、「流泪撒种」与「欢呼收割」(诗126:5)

以色列人在被掳地七十年后归回故乡,那种喜乐难以形容,他们追想整段劳改历史,如今欢呼「我们好像作梦的人(诗126:1)。追述神恩保守,岂不感恩流泪欢呼!如今开始新生命,播种耕地,汗泪交融,感恩泪,劳苦汗,既然神保守过去,必施恩将来,必欢呼收割,是信心的凯歌。

为神工作往往先苦后甜,神用「苦」来锻炼我们的信心和依靠,靠神恩同行作主工。作主工是先掘土撒种,再浇水除杂草,忍耐工夫少一点也不成,揠苗助长大有人在,自古以来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人,凡农夫多苦汗交织才有收成,种南瓜三月收成,苹果五至十年才有小果,正是前人种树后人收,主耶稣也说:「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12:24)

二、「怎样」与「照样」(约20:21)

主复活升天前对门徒说:「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约20:21)。原来主为神工作,起初是父神的差遣,于是祂降世人间作神的工,由顺服而响应神的呼召,踏上十字架路上第一步,救赎圣工之「千里之行,始于顺服」,顺服神至为人舍命,天下人间只有主才肯作。

主在世上没有豪华享受,「枕头地方也没有」(路9:58),食无定时(可3:20),生活靠别人奉献(路8:3),船舱是睡褟,每天忙个不停,为的是什么?若不是牺牲,还有另一个解释吗?

主又说「照样」,祂为我们树立一个事奉神的楷模;祂尽心尽力尽忠,我们也是;祂为福音甘心吃苦,我们也是;祂的生命好比大蜡烛,融化了自己,却照亮了别人,我们也是。愿我们勿「走样」,作个「象样」的人。

三、「与人同工」与「与神同工」(林前3:6-7)

为神工作可单独行动,但单独行动的背后也是与人同工,因为各样事工总要有安排设备你单独出发前也先与人同工才能启程,而一切的工作在背后,岂不也是与神同工?

保罗清楚教导我们,有人撒种,有人浇灌,有人收割;有站台前,有在台下,有上前线,有在后方,有弗远,有近邻,整个过程若少了神的同在,只枉费工夫。

为神作工,按实际言,是与人同工,按神学言,与神同工,因为这是「神的」工作,是祂的工,祂岂会袖手旁观作壁上观?若然,那便不是「神的」工作了。

四、「未得地」与「未得民」(书13:1)

乔舒亚忠心为神成工至老迈年纪,他将事奉棒交给接班人,语重心长地说,还有许多「未得地」(书13:1)和「未得民」(书13:2-6),你须要照神的应许「收回」未得之地,「收服」未得之民。

「未得」表示在「应得」和「可得」的范围内,只是需要人力物力财力去「得」,是可「得」却「仍未得」。我们答应为神工作,便该尽我们本分去「得」,得多少是神的工作,去得是我们的工作,故此主耶稣也吩咐:「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太28:19)。保罗明白这道理,视之为「工作的责任」,说「若不传福音,我便有祸了。……责任却已经托付我了。」(林前9:16-17)。在我们的周围,有什么未得之地(地区)与未得之民(亲友)?愿我们齐心努力吧!

五、「竭力」与「必不徒然」(林前15:58)

保罗此处的劝勉,鼓励我们事奉心志「务要坚固,不可摇动」,事奉工作上「常常竭力」,不是偶而发一股蛮劲勇往直冲,旋即停下来,像伊莱贾逃命到何烈山洞躲避耶洗别的追杀(王上19)那样,而是「常常发力」, 「常常用力」,「常常竭力」。他又加上另一句提醒安慰语,「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此言一出,疲倦的精神一扫而空,「劳苦不徒然」,因为是为主而作,主必记念。所有为主作的工,总不会白费力气,在地上可能没有人赏识,但主已铭记在天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