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鬥爭看神恩—利亞與拉結

华训顾问 马有藻牧师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創29:16-17)


創世記29:31-30-24 記載雅各兩妻利亞與拉結的故事,這兩人為苦境各自奮鬥掙扎,各自看神恩。

雅各騙哥哥以掃長子名分,被發現逃亡舅父拉班去。在拉班家遇兩表妹,利亞與拉結。小表妹貌勝姐,雅各欲娶她,為拉班工作七年,成親夜被舅父偷龍轉鳳,拉結變利亞。為了必得拉結,等待七日後,終娶了拉結,條件是再為拉班打工七年。雅各愛拉結多於利亞,利亞失寵,家庭苦境由此而生。

一、利亞在苦境中不失對神的信心(創29:31-35)
神見利亞失寵,便給他四個兒子,拉結卻不生育,原來神不喜人對自己妻子不公,因利亞是合法妻子,雅各卻冷落了利亞而深愛拉結,神便為利亞伸冤,因孩子全是神所賜。

利亞頭生名流便,意「苦情」,表示神顧念她因失寵受冷落的悲苦和孤寂。次子名西緬,意「失寵」,由名字可見利亞未因為雅各生了孩子而得寵愛,於是向神訴苦,神再賜她一個兒子。三子名利未,意「聯合」,盼望丈夫會與她聯合,這是她的願望,但可惜雅各沒有因此而常與她一起。四子名猶大,意「讚美」,這孩子必定俊美可愛,給了利亞甚大安慰而滿足讚美神。可見利亞在極大愁苦中,仍對神有信心,原來孩子的命名正是她信心的表現。

二、多妻從不是神婚姻的藍圖
早在伊甸園,神已訂立一夫一妻制,離開這制度就是離開神的心意,多妻不但違反了神的婚姻藍圖,同時也造成家庭不和,嚴重的會帶來家庭慘劇。有人說:「重婚者的家庭自會分裂,且成為眾多爭執的原因。」雅各雖然不是自己有意多娶一個妻子,他多妻是由於舅父的詭計,使他墮入妻的苦境,兩姐妹本相親相愛,結婚後為爭寵而嫉妒、對立、紛爭,最後落在幫丈夫納妾的擾攘中,使雅各不勝其煩,也使家庭被鬥爭覆蓋,人類醜惡的天性在這家庭中表露無遺。多妻換來痛苦、鬥爭,和諧、寧靜盡失。

三、拉結的信心比不上姐姐(創30:1-8)
拉結因不能生育,所以嫉妒利亞,轉而向雅各埋怨,發脾氣,把責任推在他身上,甚至說了些偏激尋死的話,以致雅各因無理取鬧而向她生氣,也是人之常情。

拉結見自己不能生育,學了多年前撒拉把使女夏甲給亞伯拉罕一樣,將自己使女辟拉給雅各,結果得二子,首名叫「但」,意「伸冤」,認為是神替她出了一口氣;次子名「拿弗他利」,意「角力」、「摔跤」,意謂與姐姐鬥爭並且得勝,可見拉結與大姐關係惡劣,同時內心不好受,對胞姐沒愛心,同時她對神信心亦不大。

四、利亞受影響(創30:9-13)
利亞見自己停生育,也採用拉結納妾之計,把使女悉帕給雅各,也生了兩個兒子,首名「迦得」,意「萬幸」,次子「亞設」,意「有福」,可見她對神的信心只是有一點,對妹妹拉結存競賽心理,丈夫是生育機器,覺得自己勝過拉結。

五、雅各此時信心,也不見得怎樣強(創30:14-16)
拉結用風茄,一種催情植物,以為可以為雅各生子,怎知不成,卻用風茄給利亞,以為可以杜絕利亞得子,但利亞不為所動,寧願靠「人力」不靠「物力」。雅各在兩女安排下成「生育機器」,被動擺佈如貨物般,相信此時他對拉結開始反感,便放些時間親近利亞,利亞又為他生了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

六、神是憐憫人軟弱的神(創30:17-24)
神給了利亞再多兩子一女後,同時也顧及拉結,讓她得了約瑟,可見神是聽禱告的神,也說明生育從神而出非因風茄。
雖然雅各深愛拉結和約瑟,而少愛利亞,但作君王的猶大支派,作祭司的利未支派,都是由利亞而出,可見神是揀選的神。
雅各眾子名字每個都頗有趣味性,名字反映家庭的糾紛,妻妾、姐妹之間的爭競嫉妒,以後發展為支派的爭競,可見多妻的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