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替你或你替鬼打工―推磨人生

华训顾问 马有藻牧师

 
看守房屋的發顫、有力的屈身、推磨的稀少。(傳12:3)


一、鬼替你打工
俗語說:「有錢能使鬼推磨」,是以有錢人屬下很多「鬼工人」、「鬼僕人」、「鬼奴才」,但鬼賺了錢如何花費?有何用?是否陰界的鬼父母也有養兒育女的責任?那末窮人沒本錢僱鬼推磨,他們過得仍是辛苦勞碌的「鬼生活」,故此人人拼命「搵錢」,好能多請幾個鬼替他推磨!

為了請鬼工人,人便開始其推磨人生,一生拼命推磨,狠命抓,不停不斷不眠不休去幹,像路加福音12:13-21「無知財主」之喻。人從長大有力拼開始,一生在抓,抓抓抓,直至死時也是抓。抓又是磨,人生如大磨石,磨磨磨,你要抓,定要忙,定要磨,一輩子刻苦地磨,自己磨,吩咐僕人磨,你磨他磨,上磨下磨,從早到晚磨,生活如機器,緊湊又無情,由幼稚到壯年,由健康到衰老。人生如推磨石,由小學到大學,由學位 到職位,由試用到主管,由戀愛到成家,由丈夫到父親,由老爺車到新車,由公寓到洋房,由儲蓄到股票,一生磨得透不過氣來。到頭來又給怪病折磨,磨來磨去,喘不過氣來,磨到墳墓去不用喘氣了,如古語云:「人去樓空」,「死後何當在手中」 ,「閉上眼睛土一封」。

正如聖說:「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傳1:3)也如耶穌的金句:「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可8:36)異曲同工。

二、你為鬼打工
為了使鬼替你推磨,你便辛苦賺錢,終日營營役役。甚至有些人為了錢,不管一切做出太多不法勾當,走私舞弊,騙財騙物,喪盡天良,做 盡鬼害人的工人作,正是與鬼同謀,見利忘義,害人不淺,實質上正為鬼打工。為了錢,一輩子每分每秒去推磨,哪有空去想想自己死後的去處,那真是幫了鬼一把,遠遠離開神,早日入「鬼門關」!
鬼推磨因有錢作報酬,金錢的力量確驚人。荷蘭人說:「人無錢猶如船無舵」;意大利人說:「人無錢,如鳥無翅膀」;德國人說:「我的好朋友在錢袋裡」;英國人說:「一副黃金面具,可遮蔽所有缺點」;中國人說:「鍋無米難燒飯,手無錢難做人」。難怪俗說:「金錢萬能,財可通神」!

金錢魅力迷惑古今天下眾生!鬼本是人的奴才,今人為錢之故竟變了鬼奴才,這就是人生!你為鬼打工,鬼是你的主人,死後的去處也是鬼主人的去處,主僕歸同一去處(太25:41),正是「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人為鬼亡。」同歸於盡。

三、神為你打工
主耶穌曾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6:24),沒有第三個。「瑪門」原意「財神」,代表花綠世界,也代表人生的「衣食住行」。若人選擇「瑪門」,他就為「財神」打工,財神背後有鬼奴才,故此選了財神即選了鬼為主人,那就變成為鬼打工,過其推磨人生了。

但人若選擇主為人生之主,那末人生的「衣食住行」全在神的看顧下,主是主人,你是僕人,僕人只要專心替主人打工,主人負責僕人一切需要,這樣 便是主人替僕人打工了。

聖經說,主來到地上為要作僕人,替人打工(可10:45)。主人變僕人,奇趣得很,這是神的心,祂願意為你打工,只管信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