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相處的「金三角」

华训顾问 马有藻牧师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詩133:1)

建築師常說三角鼎立是力學最固的姿態,「和睦同居」若建在三角上,必穩如泰山,可稱「金三角」。

一、金三角之一:「忍」

「忍」是和好人際關係之首要條件。中國古書有《二十四孝》,記載廿四孝子的古典故事,亦有「廿四忍」,記載廿四個「忍」的故事。另一本《忍經》,列出百個短篇小故事,刻劃入微描述人生需要「忍」才能和睦相處。眾多故事的共同點皆指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小不忍則亂大謀」,百行「忍」為先,「忍一時,爭千秋」,「忍字堂中有太和」。唐朝有張公藝,七代同堂,和洽相處,傳到唐高宗,大感召見,詢和睦同居秘鑰,答「忍」字,王聽後落淚,因自家太子爭權奪位,後來自己帝位也給一子篡去,這是「張公百忍」成語典故。

「忍」是人際關係不可缺的秘鑰,「事不三思,恐怕忙中有錯,氣能一忍,方知過後無憂」,「忍無可忍仍須忍」,「忍字頭上一把刀」,但刀下一顆心,忍之可忍視乎心力,心亂動,必受傷流血,自己和對方,兩敗俱傷,忍不是壓抑,而是管理,壓抑添痛苦,管理用智慧,用理性去解決,沒有自我內敵,也沒有環境外敵,內敵不生,外敵不敵,忍者無敵。

二、金三角之二:「讓」

聖經說:「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羅12:19),又說:「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2:3)。人若沒有「退讓」、「讓步」,一旦意見不合,據理力爭,堅持己見,互不相讓,弄到爭執升級。演變至恨,由恨至仇,衝突加劇,甚至流血收場。據理力爭本是好的,但各抒己見時易剛愎自用,陶醉己見,關閉自己,患上「偏見自閉症」。

若一方先有忍,就會有讓,因為忍生讓,有忍必有讓,讓便生出和洽。讓的開端是「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是尊重別人之意,如「恭敬人要彼此推讓。」(羅12:10),將別人意見高舉在自己頭上。固然人人有缺有失,別人用他們的優點善意指點我們,或善意糾正我們,總要平心靜氣評判自己,如靈修大師James Houston說:「若我門因被糾正而生氣,那表示我們多麼需要被糾正。」沒有糾正,過失仍在,繼續下去終究會被另一人糾正。「讓」者是以別人強項化為自己的強項,於是弱者變強,如此謙讓之美,正是「犯而不校」之「豁達大度」也!

三、金三角之三:「恕」

「恕」是金三角的頂點,也是基督徒生活美德之最,「讓」生出來的「孫」。

人生很多悲劇的產生由於沒有恕,如若能融合椠生命裡,那麼與人相處異常和洽,如恕的交流,任何言詞或行為上的頂撞,也必得到解決。

事實上,人人都有缺點,與人相處缺點常呈現,碰著脾氣大、多爭鬧、寸步不饒人的,這些胸襟狹隘目光如豆之輩,常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爭而恨而仇,從來不知「恕」是何物。簡言之,你從沒得罪人嗎?你有求人恕過你嗎?若然為何不能恕他人?

在事奉領域上,同工相處若無恕在,同工必變同攻,那麼我們祈禱也乏力了。我們如何看主在十字架七言的首句?也如何在公禱時背主禱文?會有生出「恕」的大度嗎?

「恕生愛,愛生恕」,循環不息,有說「時間未必能醫治一切,但有恕則能,且是急療特效藥」,確言之到家。

相互容忍的精神,退讓海闊天空的胸懷,恕人愛人的靈命,是和睦同居的金三角。「和睦同居何等善,何等美」的又善又美,因人的罪性變了又惡又醜,同「工」變同「攻」,相敬如「兵」,聖經的「用愛人寬容,用和平聯絡」(弗4:2-3;西2:2)。只是望而不可及的教導,因我們常看錯敵人,我們深知與魔鬼爭戰,卻常弄錯對象把同工當敵人,然而那真正認識神愛人的真理,很少會引發爭戰,就算陷入敵對情況中,也會盡所能降低火藥味,以十架的「忍」「讓」「恕」成為我們和睦同居何等美善的大動力!

「忍」、「讓」、「恕」,天下無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