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場報道

 

緬甸教會知多少


一、緬甸簡介
 

面積: 676.577平方公里
人口: 45,000,000 (其中有華人二百萬)
民族: 緬(Burma)、珊(shan)、克仁(Kayin)、克亞(Kayah)、汶(Mon)、欽(Chin)、克欽(Kachin)、若開(Rakhine)等八大民族。其他尚有:佤、拉胡、崩弄、黎所、阿卡、普曼、苗、布道等一百三十餘種少數民族。方言有一百多種。
華僑: 主要來自福建、廣東、雲南等省。
首都: 仰光。


簡史與政治
        緬甸原為我國藩屬,清末被英國佔為屬地,一度併為印度一省。被英國統治 62 年,又被南進軍侵佔三年半,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於 1948 年元月 4 日始獨立。初期為政黨政府,1962 年軍人當政後,演變為社會主義路線,歷時 26 年。1988 8 8 曰,學生發動自山民主運動,該政府自動放棄政權。後由少壯軍人接管,並於 1990 5 28 日舉行全國大選;但要等制訂的新憲法完成後,才還政於民現推行經濟開放政策,處處表現朝著民主開放路線的動向。


        因社會落後,人民生活疾苦,近年來歡迎外商投資,工商業家踴來開店設廠。表面看起來一片繁榮,但人民收入微薄,加上物價不斷高漲,形成富貧不均的現象。因此,目前的經濟情形仍不穩定。
 

宗教
        緬甸主要宗教是佛教,佔總人口 85 %。其他還有:回教、印度教、天主教、泛靈教、錫克教、中國的儒、道教、一貫道……等。基督教於 l813 年, 神差遣美國浸信會宣教士耶德生牧師(RevJudson),開了福音之門182 年之後的今天,已有 5.7 % 的基督徒。基本上已享有宗教自由,本國籍者在國內可自由傳教,但仍不歡迎國外任何宗教傳教士在緬甸傳教。但可用旅遊、商業投資,及回國探親等身分申請入緬。


二、緬甸變動中的華人基督教概況
        緬甸華人現約有二百萬。教會九十問,傳道人約一百二十餘人,基督徒約一萬,僅佔華人人口的 0.5 %。軍人當政的 26 年中,雖然過著封閉貧窮的日子,但主的道不受綑綁在這苦難中,教會反而加倍增長,這真是主的榮耀!在緬甸山城鄉村各地,到處都有人樂意接受福音,也有信主已久的等候受洗,證明「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道是不受綑綁的
 

        近兩年來受國際大局影響,緬甸也漸開放,各國工商家踴來。軟禁 6 年的諾貝爾獎得主,緬甸國父翁山將軍的女兒 —— 翁山淑姬,去年夏亦已獲釋。這應該是步人自由民主的預兆!現在政府雖還未許外國宣教士傳教,但許多國外教會機構、代表,到緬甸訪問、短宣者已很頻繁,也已設立福音站。這對緬華教會起了激化作用
 

三、如何應付繁多的緬華福音工作?
        緬華教會四十多年前只有二間。現從苦難中竟發展到九間,但福音禾場廣大,等候工人牧養,而人才、錢財兩缺,真不知從何處著手但從禱告中感覺到,應以訓練工人為首要。保羅說: 「你在許多見證人画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有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 2:2)因為任何工作必須有人,才能進行。為此,童銘惠牧師乃於 l 982 年借得仰光一教會的舊屋,創立不分宗派、華文的「緬華基督教傳道人訓練中心。18 年來,已有 11 48 位學生畢業,均站上了教會、或教會機構工作崗位。除二位被主接去外,其餘 95 % 都在服事崗位上。
 

        緬華教會所經過的苦難、曲徑,目前特別需要我們的關懷代禱!